|
查看: 384|回复: 69
|
4秒內燒毀無人機!陸秀「利劍」單兵雷射武器大增部署靈活度
[复制链接]
|
|
|
一款可由單兵隨身攜帶,用以擊落無人機的雷射武器,在北京的國防展中亮相,讓曾經只存在科幻小說中的想像化為現實。
它們是由中方國防供應商哈爾濱新光光電科技公司開發的「利劍」系列, 6月16日在北京展開的為期三天2026中國國防信息裝備與技術博覽會中亮相。現場公布的資訊顯示,「利劍」系列利用高能雷射,最遠可在1200公尺外擊落無人機。儘管可攜型的射程要短得多,但廣泛認為,相較於使用子彈或火砲擊落無人機,雷射武器是反無人機的低成本有效方案。
《南華早報》19日報導,「利劍」系列進一步大幅降低武器重量,除了車載與固定式系統外,還推出了可由單兵攜帶的系統。「利劍Ⅱ」和「利劍Ⅲ」雷射發射器、空氣冷卻器,以及手持控制終端等三要件構成。它們可收納在背包內攜帶,其中「利劍」Ⅱ重30公斤,而「利劍」Ⅲ則重25公斤。
這兩版「利劍」的俯仰角都超過90度,能靈活擊落無人機。然而,與新光光電射程達1200米的固定式「利劍」-10G相比,攜帶式「利劍」II和「利劍」III的打擊範圍只有500公尺。據悉這類無人機體積小巧,理論上只需一、兩名士兵用背包即可攜帶至戰場部署。而這些單兵設備操作簡便,能快速展開與回收。
China showcases portable laser weapons for a single soldier to shoot down drones
https://t.co/NSAKoje6g3 via @scmpnews
— Laser Wars (@laserwarsHQ) June 20, 2026
展場人員說,設備功率設計約為2千瓦。而主要技術早在2023年成熟,當時烏克蘭戰爭正改變全球對無人機戰爭的思維,「利劍」Ⅲ可在4秒內燒毀無人機,而冷却時間不到5秒,就能進行下一次發射。
這些可攜式系統每套售價約200萬元人民幣(約936萬元新台幣)。相對的,固定地面部署的雷射反無人機設備功率可達約10千瓦,而射程更達1200公尺,但需要大型液冷箱體。開發商說,「利劍」系列可透過人工智慧識別目標,並在外部雷達等引導下,自動攻擊進入射程的無人機。此外,新光光電發言人說,「利劍」系列已部署在大陸部分關鍵區域的設施,尤其是軍用機場。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8:38 A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8:5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科技進步,可是沒有人性,適合你搬去住……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22-6-2026 09:10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倭匪和飞虫到处搞事情, 幸好有中国
呆蛙又只懂舔倭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12 A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25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旋子思 发表于 22-6-2026 08:56 AM
科技進步,可是沒有人性,適合你搬去住……
怎样没有人性? 中共什么时候主动对别的国家发动战争? 主动向哪一个国家丢过一颗炸弹?? 看看美利坚, 随便一瓶洗衣粉就打伊拉克, 把人家的美好土地炸成废墟, 多少百姓流离失所, 到底谁没人性谁更邪恶?? 你在装瞎!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29 A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30 AM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搬去中共國住吧?適合你……我是馬來西亞人,不會將中共捧上天……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33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旋子思 发表于 22-6-2026 09:29 AM
中共政權不穩,維穩重要,沒有能力搞其他國家……
中共不像美利坚搞全球霸权, 中共顾好国内的事就够了, 中共根本没野心搞什么扩张, 别把美西方那套放在中共身上, 自己是强盗看谁都是强盗!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35 AM
|
显示全部楼层
神經病?美利堅管我什麼什麼事?為何把我扯進美利堅?……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3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共這麼好?你就移民過去吧?在這裡吵沒有用的,這裡是馬來西亞……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37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旋子思 发表于 22-6-2026 09:35 AM
神經病?美利堅管我什麼什麼事?為何把我扯進美利堅?……
因为美利坚真正使坏的时候你没抨击, 你装瞎! 所以我才讲你!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40 AM
|
显示全部楼层
神經病?別人的事關我什麼事?是大辣惹我,我才回應他,我吃飽沒有這麼得空到處評擊別人家,自己不用過生活啊?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43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旋子思 发表于 22-6-2026 09:40 AM
神經病?別人的事關我什麼事?是大辣惹我,我才回應他,我吃飽沒有這麼得空到處評擊別人家,自己不用 ...
那中共怎样怎样又关你什么事? 你拿中共来说事做什么??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45 A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4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22-6-2026 09:48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
他说自己几十年都没出过家门,只呆在家里,所以
他活在几十年前的时空
or 是在忽悠人,免得你问他大马的东西
不论那一样,都不能expect 有正常交流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50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旋子思 发表于 22-6-2026 09:45 AM
就是不喜歡獨裁,怎樣?……
人家独不独裁与你何干? 独裁也好不独裁也好, 影响你在马来西亚吃饭睡觉工作?? 会不会太多管闲事?? 你自己都说了, 吃饱这样得空不必过生活, 那你就好好的过你的生活啦, 你还有空上网批评这个批评那个?? 真的是莫名其妙!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50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中共就移民去中共國啊!在這裡吵有用嗎?我自己怎樣與你何干?你吃飽這麼得空,為何不回去中共國搞建設?在馬來西亞幹嘛?……
|
|
|
|
|
|
|
|
|
|
|
发表于 22-6-2026 09:52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你是中共國人?這裡是馬來西亞,要支持中共請回中共國再說!別管我怎樣,我輪不到你來管……
|
|
|
|
|
|
|
|
|
| |
本周最热论坛帖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