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y
颜色选择
阳光橙
深夜黑
天空蓝
葡萄紫
薄荷绿
深海蓝
首页
论坛
佳礼报道
新闻
搜索
1647
查看
41
回复

[中国] 给想要来中国大陆玩的小伙伴一点指南

[复制链接]

楼主: 立日十月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楼主
发表于 9-6-2018 01:3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立日十月 于 9-6-2018 04:26 PM 编辑

因为奇葩说里面有胡渐彪和颜如晶,(超喜欢如晶大宝贝,也很喜欢帅气的渐彪老师) 开始注意到大马华人这个群体,然后开始更多的了解,也顺便看到了这个论坛。
看到很多很多对中国很友好的大马华人,当然也有一些不太友好的(虽然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感觉这些更多来自对岸台湾)。
也看到还有很多大马华人对中国存在不解和疑惑,做了一点小小的归纳,一下是给大家一点小小的建议~

1.中国大陆怎么上国外的网?(翻墙)
之前确实有很多不规范的VPN被禁了,但是不是全部。(划重点,不是全部)
毕竟大陆的网络自己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小的圈子,想了解更多大陆的讯息,如果你在大陆,建议你用大陆的卡。
你得在app store下一款shadowrocket(大陆的爱称 小火箭),然后去一些网络平台看看有没有出售节点的,也可以问问你们的中国朋友分享一下节点的二维码。一般一个月10-25元人民币,不同价位网的质量不一样。
我买的是10元的,论坛看视频没问题,但是也会碰到有些时候上外网卡的情况(延迟速度不稳定)。

2.来中国大陆有必要准备的APP(尤其适合中长期居住的)
「社交」微信、微博、知乎、百度贴吧
「付款」支付宝、
「地图」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二选一即可)
「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
「订车票」铁路12306、携程、各航空公司官网
「口碑/排名/团购券/折扣价」大众点评、美团、百度糯米
「打车」滴滴打车、美团打车
「视频」哔哩哔哩、爱奇艺、腾讯

3.关于合适的时间和景点
和东南亚热带气候不同的是,大陆大部分地区都是四季分明的(冬夏尤甚),所以来之前请务必多了解当地天气情况,建议春夏秋来,冬天我们自己都扛不住,习惯热带的你们肯定更难受。
很多人一想到来中国大陆玩就是北上广深,怎么讲呢?北京和广州需要多一点时间琢磨,有丰富的历史和人文景点等待你发掘。但是像上海深圳更适合有志气的青年来打拼奋斗,更多的是高楼林立,夜景很绚烂,但是终究匆匆几瞥就够了,市中心的繁华可能会给你带来一些震撼,但是2-3天就差不多了,不值得深入。

西南片区的省份都是旅游爱好者的天堂
比如:云南、西藏
所以中国国内更多的人会更喜欢旅游配套较为完善又很有特色的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
比如:重庆(网红城市)、苏州、杭州、厦门、成都、桂林、青岛、大连、南京、西安、…
还有很多古城古镇也很有人气,晚上各式各样的酒吧也是一大特色。(注意:现在商业化比较厉害,但这些小镇子还是很有特色,建议玩一两个就可以了,不要贪多,贪多反而觉得大同小异、不新鲜)
比如:江南四大古镇(乌镇、西塘、同里、周庄。可以去上海的同时顺便玩一个古镇)、丽江、凤凰、大理、歙县…
还有很多名山大川就不一一赘述了。

风景如人,大家闺秀还是小家碧玉,看个人口味。建议大家可以搭配着玩,比如沪苏杭可以一起玩,晚上顺便去西塘逛一逛。或者重庆成都玩了再去爬个玉龙雪山。

4.中国大陆人对海外华人的态度
虽然还有不小的一群人对海外华人这个群体并不熟悉。但是大多数人是非常热情友好的,油管上面也有不少中国大陆的旅行视频,大家可以参考。
可能会有人不了解马来西亚的人中问题,称呼你为“马来人/马国人”,请绝对相信他们是no offense,耐心地告诉他们自己是“大马华人”并且简单解释一下,如果因为这点不开心也可以告诉他们让他们不要再犯。(大陆称呼其他国家人大多如此:美国人,英国人,俄罗斯人,日本人,韩国人…)
也可能还有极度热情的老大爷一听到你们纯正沿海口音的普通话,热情跟你话家常,认为大家都是“中国人”,请绝对相信他们是no offense,如果会让你不开心,耐心地告诉他们自己是“大马华人”并且简单解释一下就好啦。

如果你接触到中国大陆的“墙”内媒体,一定也会接触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虽然不多,但是足够扎耳。
请无视他们,要知道,十四亿人口,不可能千人一面,肯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也肯定会有各式各样的谩骂和诋毁,哪怕是万分之一的人思想扭曲、报复社会、骂遍海内外无敌手,这也有十四万!所以对于这些喷子,无视就好,别影响自己的心情。(注意,有些人也不一定就是大陆人,也有一些台湾人在大陆赚钱,结果拿起碗来吃饭,放下筷子骂娘,极尽所能挑衅海内外华人的关系,这不是所有,但确实是真实存在的)

5.关于媒体、言论自由
中国大陆从来不是绝对的自由和民主,但是也绝对不像很多海外媒体妖魔化的那样。
舆论确实受到管控和引导,但是辨识在于自己(谁又能说海外哪个媒体绝对的公允)。大陆媒体可能选择说与不说,但至少不是编新闻恶心人,好过某些媒体各种宣传不实言论。
其实嘴长在自己身上,说不说、说什么,在于个人。政府倒不会采取什么措施,“查水表”是我们自嘲,很多话大家选择不说只是害怕舆论的压力,十四亿人的唾沫承受不住。骂党骂政府辱华的例子也不少,政府也没把他们怎么样,只不过网民教会他们做人罢了。
所以,对中国大陆有任何不满的话,私下找朋友(大陆的朋友也是可以的哦)嘟哝嘟哝是没关系的,别大剌剌在媒体面前乱讲然后被网络暴力就好。

6.关于安全
这点相信大家现在要放心很多了吧,quora里面已经有很多长居中国的老外帮我们解释了,中国很安全,哪怕三四线城市,晚上出去撸个串都没在怕的
但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无,对自己重要财物还是要盯紧一点。中国十四亿人,哪怕万万分之一的坏人也有十四个,小心总是没错的。

7.关于卫生和空气
老实说,大陆的空气是不如东南亚地区的,干净也远不及日本的,但是大体上还是可以的。如果满分100,你们是80-99,(差一分怕你们骄傲)大陆基本上也都是60-85的水平。
环保意识在加强,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个人素质也在提高,年轻一代个人卫生习惯大多都很好,但老一代人的陋习一时半伙改不了。

————————
开这个帖子希望能给想来大陆玩一玩的大马华人一点参考,也希望海外华人能够越来越好。

评分

参与人数 9人气 +44 收起 理由
冬菇妹 + 5 谢谢分享
珊瑚在网 + 5
anny79 + 5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9-6-2018 01:4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中国大陆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留言嗷,我看到了就会回复的。
有什么问题可以指出来,恶意诋毁的拒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6-2018 01:58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能說12億中只要10%人口是沒受教育又有點錢的。。就是被放大&攻擊的話題。
我遇過很多背包,跟團,喜歡休閒,購物的中國人。
有好有差。

中國旅客當中我最怕,和缺點是會動粗。。
呵呵 我就見識過3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9-6-2018 02:1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Boon^^ 发表于 9-6-2018 01:58 PM
只能說12億中只要10%人口是沒受教育又有點錢的。。就是被放大&攻擊的話題。
我遇過很多背包,跟團,喜歡休閒,購物的中國人。
有好有差。

中國旅客當中我最怕,和缺點是會動粗。。
呵呵 我就見識過3次了。

对的,大陆称这些人是“土豪/暴发户”,素质没跟上,物质先到位了。而且考虑到大陆庞大的基数,这类人还挺多。
毕竟近代西方列强发了战争财,而我们则是累世的财富被掠夺和瓜分。他们的后人坐享其成、开始宣传普世价值,而我们的先人还在筚路蓝缕、辛苦开垦。
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开始发展到今天,肯定会有一些富人是缺乏教养的投机分子,他们以为有钱可以为所欲为,殊不知尊敬不是靠钱砸出来的。
另外一方面,一二线城市的养老机制比较发达,各种低价老年旅行团。(比如三四万人民币游欧美,东南亚应该更实惠了)对我们中国大陆的老人的身心健康来说是好的,年轻时辛苦打拼,没能行万里路的遗憾年老来完成。但可能个人卫生意识不强,在海外一些不文明的举动影响了别人。在这里替她们说一句对不起。
但是相信大家可以看到,随着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年轻一代在这一方面越来越好。
也希望那些给你们留下不美好回忆的事情越来越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6-2018 03:04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立日十月 发表于 9-6-2018 01:42 PM
关于中国大陆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留言嗷,我看到了就会回复的。
有什么问题可以指出来,恶意诋毁的拒绝。

如何购买sim 卡?请问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9-6-2018 03:1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1.淘宝上可以购买临时卡,但是考虑到外国人身份,可能存在一些障碍。
2.找中国朋友(以她/他的身份)帮忙办理一张卡。(一张身份证,每个营业厅可以办理五张卡,三个营业厅,每个人可以办理15张卡)
3.来到中国再办理,在大陆手机营业厅很多,下一款地图app,很轻松就能找到。短期用的话,办不记名的预付费卡就好。三大运营商都有的。长期用,用护照应该就可以了办记名的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9-6-2018 03:2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ku1995 发表于 9-6-2018 03:04 PM
如何购买sim 卡?请问楼主

突然发现,刚刚没有点回复。回答见楼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6-2018 04:3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常去中国旅游,多数是上网,请问该选哪一个配套?哪一家?
请指引!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0-6-2018 06:0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LTN 发表于 10-6-2018 04:37 PM
谢谢分享!
常去中国旅游,多数是上网,请问该选哪一个配套?哪一家?
请指引!谢谢!

大陆主要有三家,电信、移动、联通。(就是这个顺序)
电信是资格最老的,也是网络覆盖面最广的。相对也是收费较高的。
具体套餐可以依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购买
————
三家的官网套餐我有截图,可是怎么传照片啊,两边的论坛版面不太一样,有点像我小时候的论坛,可是我不太会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6-2018 08:2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立日十月 发表于 10-6-2018 06:05 PM
大陆主要有三家,电信、移动、联通。(就是这个顺序)
电信是资格最老的,也是网络覆盖面最广的。相对也是收费较高的。
具体套餐可以依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购买
————
三家的官网套餐我有截图,可是怎么传照片 ...

谢谢您的指点。
方便也可以WhatApps或电邮(aspltn@yahoo.com.my)摘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6-2018 10:5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去过中国北上广深苏杭夏门青岛,很喜欢中国,体验了手机支付/共享服务,感觉好棒!也认识了几个那里的朋友,个性自主独立很优秀,朋友圈晒的都是积极阳光正能量的东西,对你们的印象非常好,希望可以认识更多中国朋友,也十分推荐去中国游玩~

评分

参与人数 1人气 +5 收起 理由
立日十月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1-6-2018 12:4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yoshiro91 发表于 10-6-2018 10:55 PM
我去过中国北上广深苏杭夏门青岛,很喜欢中国,体验了手机支付/共享服务,感觉好棒!也认识了几个那里的朋友,个性自主独立很优秀,朋友圈晒的都是积极阳光正能量的东西,对你们的印象非常好,希望可以认识更多中国 ...

希望这段旅程带给你美好的回忆~也欢迎多回来看看哦~你去的都是一二线城市,(除了杭青厦)更适合读书或者打拼。有空还可以去不那么发达但是精致的地方玩玩,钻钻洪崖洞,爬爬张家界,爬爬黄山,逛逛古镇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6-2018 04:0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好,

小弟下个礼拜会到江门公干,因为是第一次,想请问一些事项。
1.因为只是10天,需要办理支付宝吗?还是现金就好了,因为听说很多地方都没收现金了。
2.搭公车的话需要办理怎么样的卡?还是有什么app?
3.上网卡的话,如果直接在机场购买的话可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8-6-2018 07:0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joe1988 发表于 18-6-2018 04:07 PM
楼主好,

小弟下个礼拜会到江门公干,因为是第一次,想请问一些事项。
1.因为只是10天,需要办理支付宝吗?还是现金就好了,因为听说很多地方都没收现金了。
2.搭公车的话需要办理怎么样的卡?还是有什么app?
...

1.现金是通用的,只不过大家都图方便,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用的人更多。所以你带上人民币是完全OK的。
2.公交,部分城市有公交卡一卡通,如果你十天待在同一个城市可以考虑办一张当地交通卡(不推荐,因为一般面值有五十一百,卡本身有二十左右成本。不过每个城市情况不一样,有些城市公交卡有折扣)。建议你你带上一些零钱(一元、五元、十元的),乘坐公交地铁都很方便。
目前普及了支付宝支付公交费用的城市只有杭州,地铁普及公交未普及支付宝的有上海和深圳(北京没去过,不知道)
3.印象中,那些手机卡营业厅不在机场或火车站,建议你找熟识的中国朋友以他/她的身份办理一张临时卡(一个人共计可以办理十五张),或者你也可以下飞机后,通过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找到最近的营业厅办理临时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6-2018 10:0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立日十月 发表于 18-6-2018 07:02 PM
1.现金是通用的,只不过大家都图方便,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用的人更多。所以你带上人民币是完全OK的。
2.公交,部分城市有公交卡一卡通,如果你十天待在同一个城市可以考虑办一张当地交通卡(不推荐,因为一般面值 ...

谢谢你的回复。

想问一下一卡通的话通常可以在什么地方找到?
我到的城市没有地铁,一卡通应该ok了。

还有想问的是,我看到这里有卖一些可以在中国上网的sim card,可是并没有手机号码。
没有中国手机号码的话,会不会很困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9-6-2018 12:02 AM | 显示全部楼层
joe1988 发表于 18-6-2018 10:06 PM
谢谢你的回复。

想问一下一卡通的话通常可以在什么地方找到?
我到的城市没有地铁,一卡通应该ok了。

还有想问的是,我看到这里有卖一些可以在中国上网的sim card,可是并没有手机号码。
没有中国手机号码 ...

一卡通一般都是地铁站出售,没有地铁的城市我也不是很清楚诶。(我目前在上海念书)
没有地铁,公交车也花不到多少钱的。(一般也就一块两块人民币)要不就多带上一点零钱吧。
sim卡一般不是自带号码的吗?我没有办理过不带手机号码的sim卡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9-6-2018 04:3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joe1988 发表于 18-6-2018 04:07 PM
楼主好,

小弟下个礼拜会到江门公干,因为是第一次,想请问一些事项。
1.因为只是10天,需要办理支付宝吗?还是现金就好了,因为听说很多地方都没收现金了。
2.搭公车的话需要办理怎么样的卡?还是有什么app?
...

如果只是短期去,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还没开通的话就乖乖用现金好了,现在要开通的难度很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9-6-2018 04:3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个人比较难接受的是在公共场合或者公共交通上开阔音看剧

虽然现在本地这种情况也不算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7-2018 07:4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12月会去上海,虹桥机场下机
打算顺便去杭州
我是3号去到11号。不懂应该放杭州多少天,还是顺便去一去苏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7-2018 04:41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hmm 发表于 7-7-2018 07:40 PM
12月会去上海,虹桥机场下机
打算顺便去杭州
我是3号去到11号。不懂应该放杭州多少天,还是顺便去一去苏州。

随便待几天,反正这三个城市乘高铁,不过几十分钟而已。

一般来说,可以杭州苏州各二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更多旅游资讯
【网友分享】从冰岛再到挪威,双国全程自驾游心得分享!
一趟潇洒的背包行:8天7夜观赏杭州西湖十景再登黄山!
【悠游日本】如明信片般美的大阪、京都和奈良,就在秋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登入

本版积分规则

 WeChat
 CARI App
Get it FREE Google play
 Instagram
cari_malaysia
FOLLOW
- 版权所有 © 1996-2019 Cari Internet Sdn Bhd 佳礼网络有限公司 (483575-W) -
0.230458s Gzip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