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9380|回复: 50
|
邓萃雯全盘解读TVB演员转投内地:在TVB拍戏有如活在地狱,出走是为了保命
[复制链接]
|
|
|
本帖最后由 lovemy 于 22-5-2011 05:51 PM 编辑
港剧大军内地生存状态报告 邓萃雯全盘解读
日期:2011-05-10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专题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在那场惊心动魄的小生花旦“离巢风暴”来袭之前,南都记者曾深度调查过TVB电视人的生存状态,艺人为了争取演出、挣钱糊口、实现梦想,对一个长年要求艺人24小时开工、薪酬却只有内地艺人三、四分之一的公司默默妥协着。香港整个电视行业没有竞争,无线一台独大,艺人别无选择,这样的苦况至今未得到改善。
内地电视圈急速膨胀,对香港电视圈大举挖角。水涨船高的身价,诱人的待遇条件,被各类小道消息渲染得仿佛唾手可得的名与利,难免令人产生憧憬。近日,以佘诗曼为首的一批花旦小生,正毅然离开无线,转投内地影视圈怀抱,然而这只是一个“被美妙”的开始,新环境下的水土不服,两地文化的差异,与新团队的磨合,林子大了栖息的鸟也多了,随之而来的竞争与压力……将会在来年纷至沓来。邓萃雯一向敢讲敢为,面对南都记者她将自己在内地遭遇的痛与泪和盘托出,也将她所体验的自由和快乐尽情抒发。对于即将离巢的佘诗曼,她还有一番肺腑之言要说
内地与香港的片酬到底相差多远?
“在TVB能拿到每集两万就真的很不错了,不过真的很难!”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听说本来无线斟洽你在5月与陈豪合作一部关于名妓的古装剧,但你接了《倾城雪》而推了无线。两者之间,为什么选择了后者?
雯女:我要澄清一点,我从来没有推过TVB的戏,“推”是接了之后反口才叫推,我没有接,所以那不叫推。张乾文监制问过我有没有档期留给他,但当时他没有剧本给我,连故事大纲都没有,我完全不知道角色适不适合自己。如果说“推戏”,我推于正的戏比推TVB的还多,于正一直都有戏找我,《倾城雪》是3至5月这个期第一个找我的。
南都:是否像港媒说的那样,于正以三倍于TVB的片酬、十万人民币一集的价格,吸引了你?
雯女:那些片酬传闻很多不是真实的。
南都:但于正之前对我说,香港演员在内地拿到10万一集片酬就是顶尖的价格了,他说你的片酬已超过了这个数字。
雯女:(沉默)我从来不跟人透露这么私隐的问题。但他们(指港媒)又怎么知道TVB给我多少钱呢。
南都:我采访过TVB工会主席刘顺安,他说TVB一线小生花旦,如佘诗曼、陈豪等,能拿到每集两万港元已是很不错了,你同意吗?
雯女:如果能拿到这个价格,就真的很不错了,不过真的很难啦!
南都:一线小生花旦,连一集两万都没有?
雯女:呵呵呵(冷笑),我不想讲钱啦。用钱来看(两地片酬)就差很远了。
南都:你觉不觉得TVB出价偏低?
雯女:绝对是!
南都:但为什么这么多小生花旦、包括你都可以接受?
雯女:所以现在很多人不拍TVB的戏,要走咯!但香港没有别的电视台(开戏给演员),如果你要留在香港就没得选择。这是市场的问题。
南都:这么多年来,TVB给演员的片酬都没有上升过?就算当你蝉联两届视后,都没有上升空间?
雯女:视后是他们给的,可能要减价啊!我曾经说笑,“哈?TVB给奖你哦,你还跟他加价,你是不是傻了?”为什么人们要走?我相信是因为每个行业里的人都希望有得选,满足感也好、薪酬也好、工作环境也好,都希望选个好一点的。我希望大家不要听信这些价格传闻,媒体将两地的价钱说得一个像天堂,一个像地狱,这些全是不对的。
南都:大家一说到内地影视圈,好像就是钱特别多。
雯女:这倒是事实。
南都:于正号称,《倾城雪》投资近一亿,单集制作成本超过200万。对比之下,TVB预算紧缩,给演员和作品带来了什么麻烦?
雯女:来到这里,才知道TVB电视城和横店影视城的景观质感相差有多远!你看看这里(《倾城雪》剧组)的布景,看看这些大宅,工人们精心装饰过的庭院,每一株花草,每一件家具陈设,多有感觉啊,我都会相信自己是那个年代的人了
但当你回到TVB电视城,视野一下子就收窄了。你看看《义海豪情》,怎能相信那是战乱时的广州?我们只能待在电视城取景,到处都窗明几净,衣服也是簇新的。他们以为推倒几张凳、洒一点灰,就叫战乱!我看到我们在警察局拍的那段片,就会好生气。为什么我们像在拍舞台剧?本来应该是外景的,但布景做得毫无立体感,光秃秃的一块板。有时会很愤怒:我很努力地演戏,但我后面那块板不认真,那我的努力不是太枉然?!归根结底,他们(指TVB制作人)一直不舍得在布景和服装上花钱,以为靠演员的表演就能遮盖那些不足,但观众已经越来越聪明。《巾帼枭雄》的制作成本大过《义海豪情》,但其实《义海》的题材玩到这么大,制作上却没有更大的投入,落差就更大了。
在TVB拍戏真的有如活在地狱?
常常自己写剧本,每天不停地拍,“没有人拿枪逼你,但整个香港电视圈只有这间公司给戏你拍。”
“在TVB安全一点,不用跟那么多复杂的人打交道。”
南都:在TVB拍戏,辛苦程度也堪比民工啊。
雯女:TVB长年的制度都是这样,没有人拿着枪逼你拍,你可以不拍,但整个香港电视圈就只有这间公司给戏你拍。拍《巾帼枭雄》那时,我们常常早上七点出外景,一直拍到下午三四点入内景,一直拍到半夜三四点。正式收工时,天边已经晨光初露。休息片刻,或者回家洗个澡,你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演员每天都在想如何对抗自己的睡意,又如何拍出精品呢?我在美国的姑姑说,你们没有工会吗,为什么不告它?我十几年前已经参加香港艺人协会,没有用,工会始终没有成立。我觉得中国人很难团结去争取一样东西。因为我敢争取,敢说“我不做”,但是有20个人说“我做”,我便做了丑人,如果我老是站出来,我就变得很麻烦了!
南都:最近很多香港演员、媒体都在炮轰TVB。
雯女:我有时很不忿。不要一面倒说香港很差,只不过你可以选择。像陈锦鸿那样,儿子出生了想多留在香港,就拍香港电视剧;有些人觉得要趁这几年拼一拼,挣够钱养家,那就来内地。到内地也是有很多苦要熬的,要牺牲一些东西。在香港和到内地,有好有不好,看你想要什么吧。而我们也要面对现实,始终内地的影视市场比香港大很多,如果你想选选剧本、选不同的合作方、想有新的火花,你必须离开香港。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22-5-2011 05:5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习惯在内地的生活吗?
是否感到发展障碍?
“助手很贴身,总能睡上好觉,有时还能做按摩打网球,“这里的生活实在太幸福了!”
“那天我只用了几百块,便已感到幸福,我那么辛苦挣这么多钱是为什么?”
南都:在《倾城雪》的海报上,我看到你站在最边上,董洁、杜淳这些年轻的小生花旦站在最中间。香港演员在内地接戏,有时只当配角,不能进一步扩展个人影响力。你怎么看?
雯女:我想说人的追求不同。我从来没想这个问题,看海报时也没想这些东西。我在TVB,18岁就做女一号了,没经过什么努力和攀爬。女一号基本上都是漂亮、善良、有情有义、性格完美,我已经过了追求那些东西的阶段。实实在在地演一个人,不一定要很戏剧,能让观众看到自己或者身边人,是难的。你放下非女一号不演的身段,就能够豁出去,演什么都行。
南都:有不少TVB演员到内地拍的大多是偶像剧、古装剧。而内地真正的一线剧,比如家庭伦理剧、谍战剧、四大名著重拍剧等,选用香港TVB演员的几乎没有。你怎么看香港演员在内地的角色局限?
雯女:这个很正常。你要演出内地很地道的东西来,就需要了解这里的生活文化,甚至要扎根在这里,而我们真的很难,就像一群移民,接了戏才来,拍完了又回香港。所以做人要知己知彼,知道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不要勉强。而我不介意有这些局限。我不需要去开拓这么广大的市场,最重要是在自己的领域里能有突破、有新鲜感、有演戏冲动,而且能够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我不是为拍戏而生的!
南都:在这里的生活有哪些让你特别窝心的地方?
雯女:在内地剧组我有一个很贴身的助手,这让我感到很舒服。在香港,助手不可能住在你身边,但内地的助手真的很贴身。我是一个在戏剧世界很投入,在现实世界就很乱七八糟的人,不是很会照顾自己。我在香港连睡眠时间都不够,养生方面就更加有心无力。但是在这里,因为有她(指着身旁的助手小铃铛),我每天都有健康的早餐,每一天该吃的营养素,她都记得该在什么时间就拿出来给我。这让我觉得幸福很多。
南都:听说你在拍戏之余还有时间去打网球。
雯女:比起在TVB拍戏,这里的生活实在太幸福了!在《倾城雪》剧组,我每天早上八九点开工,晚上七点半左右收工,最晚的夜戏也只是拍到十点、十一点,总能好好睡上一觉。不用太赶戏的时候,我可以去做按摩,和我戏中的女儿曹曦文去市中心体育馆打一场网球,又可以约一些在香港永远没时间碰面的行家吃个饭聊聊天,有空去超市买日用品,也挺开心的。
南都:但横店这里没有香港繁华,交通设施不完备,下馆子的地方也不多,你会不会觉得生活很单调?
雯女:不会啊,我觉得这里很舒服。我刚拍完《金枝欲孽》很红的时候,搬进了一座“豪宅”,有会所,有很好的室内泳池,有很多设施。那时候我很忙,时常要飞,豪宅就在机场旁边,保安很严谨。几年后我来内地拍戏,住在横店某个酒店。记得某个星期天没有我的戏,我睡到自然醒,打开电视机刚好是蒋雯丽和一位日本女演员的访问。看完后我顿时觉得精神上豁然开朗,我跟助手到楼下的花园的散步,忽然我闻到很香的花草味,我感叹“很有幸福感啊”。助手不解地问:“这样很难吗?”我想想,真的很难。我在“豪宅”住了四年,每天都来去匆匆,没看过一眼庭院里的花草。那一刻,我想起了很多东西。那天我只用了几百块钱,便已感觉到幸福,那我这几年来挣这么多钱是为什么?为什么要在香港忙成那样?我为什么要住那么大、那么贵租金的豪宅?
后来每次回香港我都觉得压力很大。我记得去年在内地拍《新还珠格格》的时候,每一次回香港都是为《义海豪情》做宣传,神经绷得很紧,好像有九万件事要你一日之内去完成,一登上回内地的飞机,我就觉得“太好了,又可以没有压力了”。越回内地拍戏,我越发觉我回不了头了,开始不想回香港了,我觉得在内地很舒服。我不喜欢香港传媒说我们只是为了多挣点钱而走,我们是在保命。健康是命,演艺生命也是命,日拍夜拍拍残了,TVB就会换一个漂亮一点、年轻一点、肯捱一点的新人。其实我们不过是多看到了一些出路,觉得不需要死守在香港。我很幸运,一出道就做主角,也因此更加没法睡觉,精神生命被不断压榨,却只是挣了很少钱,很穷。
当时一年拍四部戏,就跟现在的佘诗曼一样,我觉得自己的肉体和精神都卖给了这个行业,换取的就只是名气。现在林峰也是这样,起码他们现在还能挣钱,但钱只是你灵魂空虚时的一个补贴。我当时觉得自己很可怕,为什么进了一个这样的行业?什么是生活,什么是亲人,什么是节日?都没有了,你就像一个被买断的机器,每天不停在动,但是没有尊严。
南都:你觉得佘诗曼离开TVB,是不是也基于这样的想法?
雯女:其实我很多年前已经想跟佘诗曼说了,但那时我们不熟。艺术工作者不可能不静下来沉淀,不可能不去感受这个世界。长年呆在这么狭窄的环境,开工、赶工、步伐匆忙,你的思想领域和眼界也很小,你不会是一个有进步的演员。所以我在1991年已经与TVB签“部头约”,这样才能找回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觉得佘诗曼,说真的,十几年换回来了事业高峰,也是时候改变一下人生了吧,做同一个模式那么久了,选择一片风景也好啊!
南都:于正说,在内地真正有卖片号召力的香港电视演员只有你和佘诗曼。有时遇上不好的片子,就算是佘诗曼演的,也卖不了片。你们在内地是否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与压力?
雯女:当然!到了内地市场,你在香港很红又如何?从一个700万人的地方跳入一个十几亿人的地方,有这么多更能捱更聪明的好演员。我和李冰冰合作过,我真的看到别人各方面都比我们好。她跟我说过,有时拍戏要怎样怎样她也肯,我看到她的苦,便觉得我那些只是鸡毛蒜皮。我们有很多弱点,所以更要取长补短,加倍发挥长处,比如节奏感、灵活变通。
南都:你所说的弱点,除了前面提到的角色受限之外,还有哪些?
雯女:对抗天气是一大难关(笑)。夏天很热,冬天很冷。像今天已经够热了,你见到我一直小风扇不离手。冷就更惨,你到底吃不吃东西好呢?你越没脂肪,就越冷,但你一有脂肪就会胖,穿旗袍很不好看。当你遇上不太专业的剧组就更苦。有一年冬天我和林保怡在青岛拍一部戏,我们长时间呆在一间只有几℃的大宅里,没有取暖设备,每个人都喷着雾气!当时还得穿着夏天的丝质睡袍拍两夫妻的戏,但只要林保怡碰一碰我,我都会“啊”的大叫一声,他的手是冰的,我浑身发抖。我将这个经历对黄秋生讲过,他说:“痴线,这种环境根本不适合拍戏!”作为一个演员,在镜头前面没人理会你周围的环境是怎样,只会看到你的表现有没有失准,所有背后的东西都需要演员去承受。
南都:语言是不是也蛮难的?有香港演员告诉我们,内地大制作一定要现场收音,但因为香港演员很多都说不好普通语,所以大制作都轮不到他们做。
雯女:普通话确实是一个(阻碍发展的)因素。有一个很出名的导演想过找我演一部时装剧,但他说如果你的普通话不流畅的话,只能找你客串。我也曾接到过一个剧本,讲四个女人的故事,我要演其中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女人。人家敢找我,但我完全不敢接啊!虽然导演还未谈到现场收音还是配音的问题,但我已经觉得不可能,气质与味道都不像。
有什么想对后来离巢的艺人和TVB说?
“不要用身价数字来衡量自己的价值”
“大家是心甘情愿捱了十几年的穷,是实在不够营养或实在不开心才走的”
南都:对准备进军内地的TVB小生花旦们,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
雯女:我想提醒一下他们。我看到现在内地电视有点像香港1990年代的电影――很多人肯投资,但可能很多都是不懂电影的有钱人,因为钱多,所以演员身价暴涨,很多人叫价叫得很可怕,但这不代表他们真的有实力、肯努力。所以来到这边,不要用身价数字来衡量自己的价值。这样很容易自我膨胀到不知道把自己当成什么,很难服侍。你要客观地知道,不过是环境如此。当这个市场突然倒塌,所有的可能都会发生,唯一可以保证的就是自己的实力。
南都:那么对老东家无线呢,你期望它也会因为这个时势而变一变吗?
雯女:之前我们傻傻地相信,能开一间电视台,养那么多人,当然要日拍夜拍,一停厂就没有钱了啊。于是就自己熬吧,配合老板吧。但到内地后我发现,准备好剧本,协调好演员的时间,这样拍30集(每天只工作12小时)不比在TVB拍30集慢啊。我看到有生路可走,我当然走啦。如果我整个生命都屈服于挣钱和被践踏时,我就做不到一个有深度、能打动观众的演员。
南都:这么多人离开,你觉得会给TVB一些警醒吗?
雯女:我做这个访问,就是希望把我们真正的需要告诉行业里的人,并希望得到尊重。TVB的确出了很多人才,但公司没有珍惜人才。“TVB不会因为没有谁而不行”,我们从出道起一直听到这句话。大家是心甘情愿在这里捱了十几年的穷,是实在不够营养或实在不开心才走的。横店这里有很多从TVB出来的人,内地大把剧组需要人才。但TVB也还有好些人才仍然留着,当人家有选择而不走的时候,你真的要珍惜。
南都:经历这次离巢潮,TVB会不会越来越少好戏之人?
雯女:会不会,你们都能看得到。我希望我们来了新老板,会有新景象。其中一个新老板是很虔诚的基督徒,我觉得有点希望。做生意他们已经很有钱了,如果又将TVB当成是一盘纯粹的生意就惨了。希望他们不要只是看钱,而是真的想搞好它,这样还是有点希望的。 |
|
|
|
|
|
|
|
|
|
|
发表于 22-5-2011 10:3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2-5-2011 10:3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手遮天的時代過去了
.. |
|
|
|
|
|
|
|
|
|
|
发表于 22-5-2011 11:2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2-5-2011 11:3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VB就像是个服装工厂!
只是大量生产!
其他地方的电视台就像潮流店!
需要不断设计或创造不同的衣服! |
|
|
|
|
|
|
|
|
|
|
发表于 22-5-2011 11:5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如果tvb真的好的话,当年的周润发、梁朝伟、刘德华、张曼玉、刘嘉玲等等就不会离开啦,但是也要谢谢tvb栽培了他们出来,只是tvb不会好好珍惜人才。。。 |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12:48 A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1:09 A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5:21 AM
|
显示全部楼层
|
看标题我还以为她在说的是马来西亚的人民........ |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6:18 AM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标题我还以为她在说的是马来西亚的人民........
DjTaka 发表于 23-5-2011 05:21 AM 
绝对赞同。。。。。。。。。。。 |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9:1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tvb有一个很大的问题
那就是背景很差,来来去去都一样
中国不一样,那里有的是地!
加油啊四奶奶!  |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12:1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1:2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所以現在TVB正在狂吸納我們馬來西亞演員去香港發展... |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2:2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2:3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2:4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提醒一下他们。我看到现在内地电视有点像香港1990年代的电影――很多人肯投资,但可能很多都是不懂电影的有钱人,因为钱多,所以演员身价暴涨,很多人叫价叫得很可怕,但这不代表他们真的有实力、肯努力。所以来到这边,不要用身价数字来衡量自己的价值。这样很容易自我膨胀到不知道把自己当成什么,很难服侍。你要客观地知道,不过是环境如此。当这个市场突然倒塌,所有的可能都会发生,唯一可以保证的就是自己的实力。
很赞同,不禁喜欢她了.... |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2:5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布景真的需要改善,不能好像以前那样放几颗树就是森林,放几颗假桃花树就是桃源。。 |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3:0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無可否認的是TVB過去真的帶給我們很多好戲。。。 |
|
|
|
|
|
|
|
|
|
|
发表于 23-5-2011 03:4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vb那个影城看到都闲,有条街只要是40-80年代都是那条街。连招牌都不换 |
|
|
|
|
|
|
|
|
| |
本周最热论坛帖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