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y
颜色选择
阳光橙
深夜黑
天空蓝
葡萄紫
薄荷绿
深海蓝
首页
论坛
佳礼报道
新闻
搜索
37356
查看
218
回复

天然驅蚊妙方

[复制链接]

楼主: 貓貓貓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7-6-2009 03:1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附錄】家庭滅蚊巧方法



1、清除積水 —— 房前、屋後、院子內、平臺上和陽臺上的各種積水容器(物),甚至冰箱接水盤、帆布塑料布蓋物造成的淺積水,都會孳生蚊蟲,應該及時清除這些地方的積水。

2、誘殺蚊蟲 —— 取一小水缸,內裝淘米水,置於院子內、陽臺上,引誘雌蚊來產卵,每隔10天查看一次。一旦發現幼蚊,就把水潑到地上或用來澆花,幼蚊離水即死亡。但如果水中已經有了蚊蛹,就一定要把水潑在水泥地上。

3、清除假山水盆景中的蚊蟲 —— 按100毫升水放一片用過的電熱驅蚊片的劑量,將藥投入盆景的水中。每隔10天投放一次,就不會孳生蚊蟲。

4、把滅蚊藥物噴灑在泡沫塑料上,再將這些泡沫塑料放在房門口、窗臺上、床周圍,可有效驅蚊。

5、將夾竹桃葉、艾蒿切碎,放入澆花水中,或者在澆花水中放養泥鰍,就不會孳生蚊蟲。

6、蚊子有趨光性,晚上喜歡在黑白電視機前飛舞,很容易用手拍打。

7、用西紅柿葉、薄荷葉擦身,能夠防止蚊蟲叮咬。

8、在身體周圍放兩三盒(瓶)打開蓋子的清涼油或風油精,蚊蟲就會聞而生畏。

9、在蚊子較多的地方,可用以下方法滅蚊:取最大的飲料瓶數個,內裝少許甜米酒、魚腸子、臭雞蛋、砂石和水,放在墻角黑暗處,引誘蚊蟲進瓶子。第二天淩晨,突然蓋上瓶子,拿起瓶子猛搖晃,蚊子就會死光。如果左鄰右舍共同行動,定會收到較好效果。 另外,如果蚊子太多,在您家周圍50米範圍內必定有蚊子的大本營,不妨逢水就查,查到了能填平就填平,不能填平就把夾竹桃葉、艾蒿、澤漆(俗稱貓眼草)切碎投入水中殺滅幼蚊。

(資料來源:網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4-6-2009 03:2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附錄】防蚊液使用應小心 環境清潔是根本

*******************************************************************


【記者鄭恆峰報導】夏天的腳步近了,許多民眾出外旅遊時,習慣帶瓶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施一新提醒,民眾使用防蚊液,應該遵造瓶身的指示正確使用。

施一新指出,以香茅、尤加利等天然植物製成的防蚊液,防蚊產品使用上較為安全,缺點是濃度易隨著汗水流失,需適時補充,以達到有效防蚊的效果。

他表示,香茅與尤加利先後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以及美國疾病管制局的高標準檢測,前者被認定為「公認安全物質」,後者則被列為官方建議使用之防蚊成份。

目前在台灣含「敵避(Deet)」成份的防蚊產品,大多都經政府規定,貼有「不可噴灑於皮膚與衣物上」的標示。世界各國也有類似規定,日本厚生省則規定含敵避的防蚊產品,未滿6個月的嬰兒不得使用,12歲以下的孩童不可用於臉部與手部。

美國環保局更要求市售的敵避防蚊液,必須加註14點注意事項,其中包括「不可表示兒童安心使用、避免過度使用產品」等警示。民眾使用這一類的防蚊液會有副作用產生,應特別小心。

施一新呼籲民眾,用防蚊產品畢竟只是治標,平時就應該保持居家環境整潔,包括廢棄的舊輪胎,以及會積存汙水的大型垃圾都要徹底清除。社區也要定時大掃除,避免蚊蟲孳生,才是防蚊的治本之道。

【台灣醒報 2009/06/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2009 10:20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加入收藏了,谢谢楼主的无私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8-7-2009 02:3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terrytys 于 1-7-2009 10:20 AM 发表
加入收藏了,谢谢楼主的无私分享


不客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9-7-2009 12:3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很好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7-2009 06:3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被蚊子叮到满身包,想打蚊子却一直都没看到。。。
真的很谢谢楼主开这个贴~
我要去试试看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7-2009 08:1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啊。。谢谢楼主。。最喜欢这种贴了。。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3-7-2009 12:1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cactus0707 于 19-7-2009 12:32 PM 发表
这个很好喔!


謝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3-7-2009 12:1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leaf_ice 于 20-7-2009 06:34 PM 发表
最近被蚊子叮到满身包,想打蚊子却一直都没看到。。。
真的很谢谢楼主开这个贴~
我要去试试看咯~


不客氣。
希望你的生活會因此更美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3-7-2009 12:1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MLT 于 20-7-2009 08:10 PM 发表
好啊。。谢谢楼主。。最喜欢这种贴了。。哈哈。。。


不客氣。
很高興你喜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7-2009 08:5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yeoksan 于 5-5-2009 04:49 PM 发表
这是我收到的email,也可以试试看。
只是用砂糖,酵母和水罢了哦~







有没有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7-2009 01:5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式过用麻油来茶,不过却引来更多蚊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6-7-2009 03:1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1# 霹靂小馬 的帖子

你試試看就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6-7-2009 03:2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52nin 于 26-7-2009 01:53 PM 发表
我式过用麻油来茶,不过却引来更多蚊子!


是哦???妳確定妳用的是麻油嗎?

我本身沒有用過麻油驅蚊﹐因為感覺油油的。

如果妳的確是用麻油﹐但驅蚊效果卻不彰﹐有可能是妳所使用的麻油品質﹐因為不是所有的麻油品質都是純正的。

或許﹐妳可以試著使用這裡分享的其他方法﹐有甚麼效果﹐歡迎妳繼續來這裡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7-2009 04:4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装一小桶水 然后倒入几滴香茅香精油 然后放在床边
蚊子少了很多(没有被叮)

缺点是香精油很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7-2009 07:3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4# 貓貓貓 的帖子

是麻油,妈妈买的准没错!!涂了不会油,只是效果嘛嘛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7-2009 07:3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1# 霹雳小马 的帖子

这个我也试过,蚊子捉的并不多,反而很多蚂蚁跑了进去。。。

[ 本帖最后由 52nin 于 26-7-2009 07:38 PM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7-2009 03:3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最近apartment 里很多蚊子,而management office 只會叫人射蚊油, 一点效果都没有.
想試試自然方式除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7-7-2009 04:2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luilui 于 26-7-2009 04:48 PM 发表
我装一小桶水 然后倒入几滴香茅香精油 然后放在床边
蚊子少了很多(没有被叮)

缺点是香精油很贵


謝謝 luilui 的分享。

對啊﹐香茅油或香茅精油也是有驅蚊的效果。

如果有金錢上的考量﹐也可以考慮用香茅油。

註:和香茅驅蚊有關的資訊﹐可以看14和17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7-7-2009 04:5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52nin 于 26-7-2009 07:33 PM 发表
是麻油,妈妈买的准没错!!涂了不会油,只是效果嘛嘛地!!


如果確定是麻油﹐那就有可能和「麻油品質」或「空間大小」有關了。

我之前也聽說蒜頭的辛辣味可以驅蚊﹐就去買了一堆蒜頭放在腳下﹐但好像沒有甚麼效果﹐因為我還是被蚊子叮得很慘!

( 不知是不是還需要將蒜頭剝開?因為我當時買了﹐就祇是將蒜頭往桌下擺﹐並沒有剝開﹔
還是說我當時身處的空間比較大而且是開放式的空間的緣故?
不知道﹐反正﹐我之後就沒有再用蒜頭來驅蚊了。

所以﹐用麻油驅蚊沒有效﹐有可能是因為「麻油的品質」或是因為妳當時「身處的空間比較大或是開放式空間」的緣故。

不知有沒有其他朋友使用過麻油驅蚊?
如果有﹐不妨在這裡分享一下你的使用心得和使用麻油驅蚊的注意事項。

至於 52nin﹐或許妳可以試試看其他的驅蚊方法。
像我就喜歡用「驅風油」來驅蚊﹐既可以提神醒腦﹐又可以驅趕蚊子﹐一舉兩得!

註:因為驅風油的成份當中含有可以驅蚊的「薄荷」(讓人感覺涼涼的成份)﹐所以使用驅風油就有如使用薄荷驅蚊一樣﹔如果其他一些產品也含有驅蚊的成份﹐如「香茅」精油、「茉莉」香水等﹐同樣也會具有驅蚊效果的。

所以大家不妨參考這裡所提供的資訊﹐然後再自己研究和動動腦﹐說不定會因此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驅蚊好方法也說不定。

但不得不提的就是:蚊子和蟑螂等生物一樣﹐其實在遠古時代就已經存在了。
所以牠們能生存到現在﹐沒有像恐龍一樣滅絕﹐其對環境超強的適應性是不可忽視的。

像我在一開始時﹐是使用對身體有害的蚊香來驅蚊的。
但過了一段時間﹐蚊子似乎已經產生對蚊香的抵抗力。
所以用到最後﹐點再多蚊香﹐都已經不管用了﹐反而是我自己快被蚊香所產生的煙霧嗆死!

所以說﹐如果麻油的驅蚊效果有限﹐或許也和蚊子會進化的抵抗力有關係吧?

至於使用精油﹐如果是用點蠟燭來揮發精油﹐必須提醒大家的是:
要小心蠟燭所排放出來的黑煙﹐對身體有害。
所以﹐如果可以﹐用插電的精油台會比較好。
(但這樣一來﹐用精油驅蚊的費用又要提高了﹐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登入

本版积分规则

 WeChat
 CARI App
Get it FREE Google play
 Instagram
cari_malaysia
FOLLOW
- 版权所有 © 1996-2019 Cari Internet Sdn Bhd 佳礼网络有限公司 (483575-W) -
Private Cloud provided by IPSERVERONE
0.201142s Gzip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