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礼资讯网

 找回密码
 注册

ADVERTISEMENT

搜索
楼主: 何首乌

佛法是什么?学佛首重“修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8-11-2025 09:57 AM | 显示全部楼层
何首乌 发表于 18-11-2025 08:26 AM
中国货之所以这么受欢迎,主要是因为中国货往往比较价廉物美,它的价格是人们比较容易负担得起,所以才会 ...

本人以前一直思索:善恶是什么?标准在那里?
后来,本人研究生物演化论,终于恍然大悟,欣喜若狂。

原来当我们的本能隐约认为
这个行为,会帮到"我们"可以更好的生存和繁殖,这个就是善。
这个行为,会让到"我们"可以更坏的生存和繁殖,这个就是恶。
“我们”是广义,通常是自己,慢慢的扩充到自家,或者本村,或本族,或本国,或本物种,本星球。


本人和Socrates的一个特点有点像,就是喜欢追根问底
喜欢问为什么

为什么十善的这些行为,叫做善?
比如,不杀生是善,那么请问为何说不杀生就是善?
佛说的,我们就信?不加以独立思考去问,为什么不杀生就是善?

后来,本人发现,凡是“我们”认为,帮到“我们”可以更好的生存和繁殖的,就是善。
表面上,儒家的道德,佛家的十善,联合国的普世价值观等等,都逃不过“更好的生存和繁殖”这个终极目标。
爱国家,所以努力的发展工业,其实是为了自己的群体“我们”有更好的将来(生存和繁殖的条件)
爱地球,所以积极的环保,其实是为了自己的群体“我们”有更好的将来(生存和繁殖的条件)

然后善和恶的矛盾,主要在“我们”和另一个“我们”之间的冲突。
当国家的工业发展和地球的环境形成矛盾的时候,“我们”就会选边站,自己是善,对方是恶。
支持工业的说:你为了飘渺的理念,停止发展,牺牲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支持环保的说:你为了自己的工业发展,破坏环境,消耗了有限的资源,是断送我们的下一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18-11-2025 10:27 AM | 显示全部楼层
何首乌 发表于 18-11-2025 09:08 AM
请问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有很多例子的。

举个例子,
当一个产油国家,鼓励发展清洁能源的时候,一边为清洁能源行业带来工作机会,一边则威胁了传统能源行业的人的工作机会。

另一个简单的例子,老师鞭打学生。
对一些学生,可以起到纪律行为,结果成绩更好,但是对于一些学生,则会产生心理阴影,对科目产生恐惧,结果成绩更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9-11-2025 08:5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18-11-2025 09:57 AM
本人以前一直思索:善恶是什么?标准在那里?
后来,本人研究生物演化论,终于恍然大悟,欣喜若狂。

你说的也有道理。


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是一体两面的,有好的一面,就必然有不好的一面,这是我们这个宇宙的客观规律。

所以,有些时候,某件事情虽然对某一部分的人比较好,但却对另一部分的人比较不好,这也是正常的,毕竟,这个世界上应该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不可能只有好处,而没有任何坏处。

至于你说的“不论是儒家还是佛教的思想,他们所提倡的道德思想观念,全都与‘为了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生存与繁殖’有很大的关系”这样的一种论述,我觉得也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有些时候确实是为了整个社会或国家的这些人们的福祉着想,诚如你所说的,“这是为了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生存与繁殖”,而我觉得大部分都是这样,因为这也是为了构建一个和谐、和睦、温馨、繁荣的社会所必须的一个条件和因素。

只有小部分可能是为了能够让我们自己本身能够过得更好,大部分都是为了整个社会或国家的福祉,所以才会把所谓的“善”定义成他们所说的那个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9-11-2025 09:0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18-11-2025 10:27 AM
有很多例子的。

举个例子,

老师鞭打学生,这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我觉得未必。

我个人觉得,除非有关学生真的非常顽劣,不听教诲,而且触犯了比较严重的纪律问题,这时候身为师长的才可以实施鞭打教育,不然的话,最好不要随意鞭打学生,因为这样做未必会带来好的效果。

如果有关学生只是因为学业成绩不理想,身为老师的就想要鞭打学生,我认为这样的教育方式不太妥当,因为你这样鞭打学生,那些学生也未必真的会明白学业对他们的重要性,他们也未必会真的因此而自动自发把书给读好。

我个人认为,身为老师,就是要懂得启发学生,要对学生循循善诱,苦口婆心教导及启发学生,让他们能够明白学业对他们来说到底有多么重要,如此一来,那些学生自然能够自动自发想要把书给读好,因为他们已经开窍了,自然会这么做。

我觉得,这才是比较正确的一种教育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9-11-2025 09:1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何首乌 于 19-11-2025 09:42 PM 编辑

@tuaceng 大大,其实我也不是为了帮佛教说话,我只是觉得,佛教所提倡的“十善”的这个戒律,确实是非常准确地定义了什么是“善”这样的一个概念和思想,我觉得其他宗教好像没有在这方面作出这么明确的定义和阐述。

而且,我问 AI,没想到AI竟然也说,这个所谓“十善”的戒律确实是一个高标准的“善与恶”的定义和阐述,能够做到这个标准的人,基本上可以算是一位“正人君子”,他们的道德修养确实远高于一般的常人。

怪不得有句话说:“三岁儿童都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我相信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这个“十善”的戒律虽然在佛教徒当中是相当普遍,但大部分的人都无法做到,只有非常小部分的人能够做得到,这真的非常难能可贵,在现代这个“五浊恶世”的社会当中,确实是非常罕见的一种现象。

虽然,这“十善”的戒律对于我来说,好像比较容易,没有什么难度,但不代表对其他人也是一样的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1-2025 02:27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变万法!万法中要看修哪个法?万法中的"佛法"多数能成就佛果!佛法中的讲究,都讲修心养性,修得心正,行得正法,戒不离定,禅不离定,此乃"佛法"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Follow Us
发表于 22-11-2025 10:43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21-11-2025 08:06 PM
万法如一法。阿弥陀佛

万法中有的夹杂着因缘,因果!所以说万法如一法是说不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11-2025 08:10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22-11-2025 01:59 PM
心不通,万法不通,法无心,有心人也。

心不通,确实修什么法都走不通!但有心修法的人也应该依照佛陀的教诲才能修得正果,完成究竟涅盘!不然就乘愿再来无尽轮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3-11-2025 01:25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22-11-2025 11:27 PM
槃槃涅不尽,一槃一境界,

法如渡河舟,一舟载一人。

有信心是好事,祝你修成正果!阿弥陀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1-2025 04:5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如果你仔细的想一想,我们人类的各种善,好,对,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只要你一直问为什么,一直问,问到最后,最后你得到的答案,一定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生存与繁殖

比如
和谐、和睦、温馨、繁荣的社会
问:为何要建立一个和谐、和睦、温馨、繁荣的社会?
答:和谐、和睦、温馨、繁荣的社会,是会让人类更好地生存与繁殖

为了能够让我们自己本身能够过得更好
问:为何让我们自己本身能够过得更好?
答:本身能够过得更好,其实就是让自己生存与繁殖的条件更好

为了整个社会或国家的福祉


问:如何定义福祉?
答:就是更好的生存与繁殖的条件

生物演化理论,其实已经注定了人类的方向,我们被DNA控制方向,只是我们把DNA的方向当成是自己的方向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1-2025 04:5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何首乌 发表于 19-11-2025 09:04 PM
老师鞭打学生,这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你认为不好,有人认为好,你认为好,有人认为不好。


所以,我说其实善和恶,都是人类自己建立出来的概念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1-2025 05:0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何首乌 发表于 19-11-2025 09:14 PM
@tuaceng 大大,其实我也不是为了帮佛教说话,我只是觉得,佛教所提倡的“十善”的这个戒律,确实是非常准 ...

请问
释迦摩尼,抛弃抚养自己多年的父母不顾,让自己的父母受失去亲情的痛苦,卧病在床,无人问津,跑去出家,是不是善?
释迦摩尼,和妻子结婚不久,妻子辛苦主持家务,服侍丈夫,他却抛弃妻子出家,让妻子孤苦伶仃,痛失爱情,是不是善?
释迦摩尼,在他的儿子出世不久,儿子最需要父爱的时候,就抛弃儿子,让儿子从小没人保护,让母亲一人辛苦支撑,是不是善?

我不说别的,如果一个现代人,做出一摸一样的事情,抛弃父母,妻子,婴儿去出家做和尚,那么大家会认为这个行为是善还是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11-2025 11:3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23-11-2025 05:05 PM
请问
释迦摩尼,抛弃抚养自己多年的父母不顾,让自己的父母受失去亲情的痛苦,卧病在床,无人问津,跑去 ...

释迦牟尼贵为皇太子,他的父亲是一位国王,怎么可能会造成“卧病在床,无人问津”的局面和状况呢?


所以,由于释迦牟尼的父亲是一位国王,有很多佣人可以照顾他,所以,释迦牟尼可以安心出家,一心一意追求自己的理想。


至于释迦牟尼的妻子,这些儿女私情,这些世俗的爱情,在释迦牟尼的眼里,只是昙花一现,稍纵即逝,这些都是属于无常的东西,释迦牟尼可能觉得还有更加珍贵、宝贵和重要的东西值得他去追寻,所以,他毅然放下了他的爱情,独自跑去出家。他的目的是为了追寻理想,而不是为了要伤害自己的妻子,这不能当作是“他对自己的妻子不好”的一种态度和行为。

释迦牟尼的孩子(婴儿),确实,我能够理解他身为一位父亲,竟然这样抛妻弃子毅然决然跑去出家,在世俗人的眼里,可能有点“离经叛道”,确实会引起一些争议。

不过,也许释迦牟尼本身也觉得很无奈,毕竟“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只能任选其一,这是非常困难的一种抉择。

我觉得,释迦牟尼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他想要追求觉悟和解脱,一心一意想要追求真理,所以,在这样的一种状况之下,他只好选择抛妻弃子,毅然决然走上出家修行的道路,他目的可能是为了想要普度众生,拯救众生,而不是为了自己本身与家人的私情小爱,他这样宏大的理念和思想,确实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11-2025 11:42 AM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大大,台湾有位小有名气的法师——海涛法师,他也是结婚生子后才决定要出家,但我从来没有发现有任何人批评他,说他这样的一种行为和态度是不正确的,也没有发现有人拿这样的事情出来进行讨论。

所以,一个人如果想要抛妻弃子毅然决然出家修行,这是属于他个人的选择和决定,他可能有他的苦衷、目标和理想,我们这些旁观者也不便随意作出批评,毕竟这是人家的事情,与我们无关。

只要他们的妻儿能够理解他们这样的一种行为和态度,这就已经 OK 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11-2025 07:31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uaceng 于 24-11-2025 09:57 PM 编辑
何首乌 发表于 24-11-2025 11:36 AM
释迦牟尼贵为皇太子,他的父亲是一位国王,怎么可能会造成“卧病在床,无人问津”的局面和状况呢?



净饭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Wikipedia 说:

净饭王的父亲是狮子颊国王Simhahanu,母亲是迦哲娜Kaccanā,配偶为拘利族天臂城主善觉大王的胞妹摩耶,不料摩耶在产下悉达多不久后即去世,后迎娶其妹摩诃波阇波提,其子悉达多亦在成年后迎娶表妹耶输陀罗,净饭王的其他子女包括公主难陀及王子难陀。
据现代学者考证,因为迦毗罗卫国采取部落共和制,他是迦毗罗卫国的大王,也就是释迦族中刹帝利贵族选举而出的领袖,而不是世袭的国王。
五十岁时诞下儿子悉达多太子

释迦摩尼29岁出家,这个时候净饭王的岁数就是50+29=79
在现代79岁的老人,应该差不多要sayonara了,卧病在床,是很正常的,更何况古代。
父母老了,卧病在床,却在这个时候抛弃而去,实在是不孝!

至于释迦牟尼的妻子,这些儿女私情,这些世俗的爱情,在释迦牟尼的眼里,只是昙花一现,稍纵即逝,这些都是属于无常的东西,释迦牟尼可能觉得还有更加珍贵、宝贵和重要的东西值得他去追寻,所以,他毅然放下了他的爱情,独自跑去出家。他的目的是为了追寻理想,而不是为了要伤害自己的妻子,这不能当作是“他对自己的妻子不好”的一种态度和行为。

这个就好笑了,结婚前,山盟海誓,爱你一万年,结婚后,用完就丢,不见人影。
更何况,老婆生儿子和释迦摩尼出家,是同个时间,人家大肚子怀孕9个月,生个白白胖胖的孩子给你,牺牲自己的大好青春,打算和你白头偕老。
结果你一看到孩子出世,马上就出家消失不见,你是不是男人?
搞的时候很爽,到负责任的时候,就不见人影?

释迦牟尼的孩子(婴儿),确实,我能够理解他身为一位父亲,竟然这样抛妻弃子毅然决然跑去出家,在世俗人的眼里,可能有点“离经叛道”,确实会引起一些争议。

什么争议?不就是罪该万死!
儿子出世的时候,和父亲出家是同一个时间,如果我知道现代谁这样做,我第一个去骂他到够力!

不过,也许释迦牟尼本身也觉得很无奈,毕竟“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只能任选其一,这是非常困难的一种抉择。

给孩子一点父爱,不能吗?你不是说你父亲对你如何如何不好,但是我告诉你,释迦摩尼一开始就抛弃孩子的作为,你父亲根本就比不过! 释迦摩尼,根本就没有认他的孩子是孩子呢!如果你认可释迦摩尼的做法,那么你父亲就是圣人了!

我觉得,释迦牟尼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他想要追求觉悟和解脱,一心一意想要追求真理,所以,在这样的一种状况之下,他只好选择抛妻弃子,毅然决然走上出家修行的道路,他目的可能是为了想要普度众生,拯救众生,而不是为了自己本身与家人的私情小爱,他这样宏大的理念和思想,确实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什么小爱?宏大理想?
释迦摩尼的国家,叫做:释迦国,国都是迦比罗卫。本来呢,释迦摩尼可以帮他年迈的父亲净饭王打理好释迦国的。结果呢,他跑去出家。
最后呢,谁管这个国家呢?不知道!
这个国家没有人管,于是开始没落,到最后,来到摩訶男时期,终于被琉璃王灭国,大量人民死亡。
如果释迦摩尼不出家,帮忙打理政务,释迦国就不会因为国家政务无人打理,而面临攻击,死伤无数。
为了讨回颜面,不就说什么释迦族以前捕鱼,吃了很多鱼,然后鱼的灵魂投胎变成琉璃王来报仇了。
首先,释迦摩尼自己,不过是为了推托责任,把一切推托到什么吃鱼,然后被鱼报仇的的因果。
这个骗话,骗得了佛教徒,然后骗不了那些枉死的释迦国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11-2025 07:3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何首乌 发表于 24-11-2025 11:42 AM
@tuaceng 大大,台湾有位小有名气的法师——海涛法师,他也是结婚生子后才决定要出家,但我从来没有发现有 ...
只要他们的妻儿能够理解他们这样的一种行为和态度,这就已经 OK 了。



说得没错,请问,释迦摩尼的父母,妻子,孩子,对释迦摩尼出家的反应是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4-11-2025 11:2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念弥陀 于 24-11-2025 11:28 PM 编辑
何首乌 发表于 8-11-2025 07:59 PM
对,说的也有道理。
为什么念佛就能够成佛呢?这到底是什么原理呢?

简单讲嘛事 “ 一切法从心想生 ”啦!

心里面想佛就现佛的境界,所以念佛就成佛咯!


再者末法学佛首重要是信,信,信重要的话要讲三遍!!!

为道源功德母 长养一切诸善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7-11-2025 08:0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24-11-2025 07:31 PM
净饭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Wikipedia 说:

释迦摩尼跟我父亲相比,算是比我父亲好得多了。


我父亲他从来都不愿意养家,不愿意照顾家庭,而且还很喜欢欺负、伤害或陷害自己的妻儿,可以说是无恶不作,释迦摩尼又怎么比得上他呢?

我父亲这个混帐东西,想起来都觉得非常生气,还是不要说他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8-11-2025 11:19 AM | 显示全部楼层
何首乌 发表于 27-11-2025 08:07 PM
释迦摩尼跟我父亲相比,算是比我父亲好得多了。

释迦摩尼在他孩子刚出世就抛弃他,这是有做到一个父亲的责任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8-11-2025 03:38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28-11-2025 11:19 AM
释迦摩尼在他孩子刚出世就抛弃他,这是有做到一个父亲的责任吗?

释迦牟尼佛的儿子名字为罗睺罗,在梵语中有“覆障”或“障碍”的意思,所以说释迦牟尼佛已经知道未来的障碍!女人的思想和要求很简单并不多,只要和她结婚在一起二三十年,疼爱她,照顾孩子的责任,她就足够了!问题是,释迦牟尼佛是天选之子,传承佛法之人,关于到几千年之后人类的教育和生死,传承佛法能使人类提升智慧,善用佛法的教育避免不平等的对待,也避免杀戮,所以说释迦牟尼佛必须以传承佛法为世人!阿弥陀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所属分类: 宗教信仰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版权所有 © 1996-2026 Cari Internet Sdn Bhd (483575-W)|IPSERVERONE 提供云主机|广告刊登|关于我们|私隐权|免控|投诉|联络|脸书|佳礼资讯网

GMT+8, 25-6-2026 12:59 AM , Processed in 0.333011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