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礼资讯网

 找回密码
 注册

ADVERTISEMENT

搜索
楼主: CARI_KJW

UUM教授撰文建议 “掌握国语才可获公民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4-1-2017 09:00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空中说话 于 24-1-2017 09:02 PM 编辑
TMNUTsucks 发表于 24-1-2017 07:50 PM
浪费时间就有。我中学毕业到现在,每年平均说马来语的次数,不知有没有到三个字。在公事与私事多数用英语和华语。在与公司的合作伙伴交谈,除非知道对方会华语,否则都是使用英语。诺使用电邮,全部都用英语。就 ...


这当然,你在外面商界当然以英语为主,但你去政府部门看看,很多华人就是被公务员耻骂因为去政府部门办事讲英语。去报案,去处理政府文件跟公务员讲英语以为很了不起。哪里知道被马来公务员劈头骂.  Duduk Malaysia tak tau cakap melayu ? Tak tau malu ke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5-1-2017 02:4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空中说话 发表于 24-1-2017 09:00 PM
这当然,你在外面商界当然以英语为主,但你去政府部门看看,很多华人就是被公务员耻骂因为去政府部门办事讲英语。去报案,去处理政府文件跟公务员讲英语以为很了不起。哪里知道被马来公务员劈头骂.  Duduk Malay ...

說你是唐山來的,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2017 03:18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還好我馬來文是拿A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2017 08:06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空中说话 发表于 24-1-2017 09:00 PM
这当然,你在外面商界当然以英语为主,但你去政府部门看看,很多华人就是被公务员耻骂因为去政府部门办事讲英语。去报案,去处理政府文件跟公务员讲英语以为很了不起。哪里知道被马来公务员劈头骂.  Duduk Malay ...

他们不懂英语,怕说出来觉得羞耻,所以就随便找个借口咯!要不然,就是因为他们自己不懂英语,所以恼羞成怒。何必为了这些人改变自己?他们自己不懂英语,不好好学,是他们自己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2017 08:53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空中说话 发表于 24-1-2017 08:54 PM
谁不知道(除了巫统部长,语文分子)马来文用武之地?但他是马来西亚国语啊。你身为国民你必须掌握国语,如果你别的语言好过国语也无所谓。

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一个语言该不该被掌握,甚至该不该学,不是看它是不是国语。是不是国语,绝对不在考量范围内。

英语,对工作、前途、商业、国际交流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为了国家的未来,国人必须掌握英语。马来语,等到它发展成像英语那样的国际语言才来跟我辩该不该掌握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2017 08:55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掌握中文才可以向中国借钱?

不会马来语不必交income tax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Follow Us
发表于 25-1-2017 12:5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MNUTsucks 发表于 25-1-2017 08:53 AM
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一个语言该不该被掌握,甚至该不该学,不是看它是不是国语。是不是国语,绝对不在考量范围内。

英语,对工作、前途、商业、国际交流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为了国家的未来,国人必须掌握英语 ...

马来文学少少就好啦 不行就用英文参下去 肯定可以
马来西亚styl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1-2017 10:25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麻花都说了什么内什么行的。。。不要再吵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8-1-2017 12:1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Johanson1 发表于 22-1-2017 06:57 PM
此外,再纳也认为,大马人婒嘑吵不蝽刋厢一定非得臶镞学习英语才能够窇矩了解外衮澾秣国的科技与技术,只啉灠骔要輮卥璤有百分之一寄幢貭的蕆襾人懂得英语餀赘就已足够,因辴胗酣他镗挨们可蜜瀸以用马来语来传授暤较 ...

等你翻譯到來又有新科技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8-1-2017 07:3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懒惰学习马来语就承认。一些愚蠢的华人就是如此,住在这里却又不注重马来语,然后说自己注重英格丽虚,可笑的是这群人往往连英格丽虚都说得极不流利,与小新人比更是输了几条街。

越南华人会说越南语,不会因为越南语出来国无用就不学。泰国华人也说泰语,也不会因为英格丽虚的重要性而放弃学习泰语。欧洲的华人也会学习当地语言,绝对不会只专注在英格丽虚。只有马国的一些华人会做出那种丢脸的举止来还沾沾自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8-1-2017 08:03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ct2050 于 28-1-2017 08:08 PM 编辑



1980 年代以前 马来人以能够说一口流利英语为本事

1990 年代以后,马来人以能够说一口流利巫文为爱国

2000 年代以后,马来人以能够说一口阿拉伯语为近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11-2017 10:29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国家都有国语,但极少国家把会国语与效忠、团结、毁誉捆绑在一起,因为国语与这些“目标”毫不相干,即如国阵与希盟斗到你死我活地步,并非因为没有国语可沟通,所以大多数国家只把国语作为行政语文,方便行事而已,并不涉及其他方面,且有些国家有多种国语,比如加拿大列英语和法语为共同国语,比利时有3种国语,瑞士有4种国语。马来语是新加坡国语,另加3种官方语文,最通行的却是英语,这些国家的人民却很团结,也从不闻有人说不懂国语是耻辱。

美国国语应该是英文吧,但却有超过1千万美国人不谙英文,另外有6500万人在家中不说英语,美国政府没有指这些人不尊重国语,也没说他们破坏种族团结;纽约市列6种外语为官方语言,方便不懂英文的市民与外国人到市政府办事。

中国国语是普通话,却有4亿中国人不会讲普通话,这现象并不出奇,即如居住于西臧的藏族和新疆维吾尔族乃聚族而居,少与汉人接触,生活与工作都用不上普通话,中国政府虽在藏族和维吾尔族地区推行包括普通话的双语教育,但很多人的普通话仍不流利,因为少用之故。此外,内陆地区的汉族平日讲当地方言,不谙普通话并不碍事,于是有4亿人不会讲普通话,惟中国政府没有责备他们,因为普通话只属行政语文,人民在生活方面讲什么话,悉听尊便,这就是人权,可见责怪国民不能讲流利国语者,乃少见多怪尔。

据说,我国有些年轻人的国语讲得不好,其原因与4亿中国人不谙普通话相似,都因为少用。我在上周于本栏说,华裔生考得国语优等成绩却难获当局欣赏,他们被迫进入私立大专或去外国升学,从此与国语绝缘了,他们投入职场后又多用英语华语,几年下来,他们的国语程度恐怕不如在中学时。

也有些华裔生对学习国语抱着消极态度,他们觉得国语考得再好都没有用,政府不会重视他们标青的国语成绩,于是只求国语能考及格就算了,把精力集中学英文华文,毕竟他们以后须在私人界发展,华英文就是“找吃”的“利器”。

换言之,一些华裔青年的国语不灵光,实是我们的政策造成,因为政策把国语优越的华裔青年边缘化,使到他们没有机会加强国语,国语能力自然消退。

因此,如果要华裔讲流利国语,还须从政策着手,如为国语考得A或B等的华裔生提供各种优惠,以鼓励华裔勤力学习国语,同时尽量吸纳华裔进入讲国语的公家与官联公司任职,提升他们的国语水平,如此十年八年后,每个华裔青、壮年人都可讲流利国语。

无论如何,国语能力与效忠、团结确实无关,一些精通国语的人却效忠外国武装组织,要借外国势力推翻我国政府,要推翻马来西亚,可见精通国语并不等于爱国家,拿这些人与国语讲得不好,但对国家却忠心耿耿的人相比,你取哪一个?(南洋商报评论*罗汉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版权所有 © 1996-2026 Cari Internet Sdn Bhd (483575-W)|IPSERVERONE 提供云主机|广告刊登|关于我们|私隐权|免控|投诉|联络|脸书|佳礼资讯网

GMT+8, 24-6-2026 02:36 AM , Processed in 0.11971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