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礼资讯网

 找回密码
 注册

ADVERTISEMENT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捷疾鬼

各位大大,请问你们在世间各种各样的感官刺激之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3-12-2025 09:52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22-12-2025 04:07 PM
我以前听过一位前辈这样解释:一个人讲话喜欢用粗口,写字喜欢带助词或感叹号,其实是一种语塞、词穷 ...

不过这里不是社交场合,这里是虚拟世界的论坛。

特点就是,我不知道你,你不知道我,我们可以展开心怀,畅所欲言,不需要去看人脸色,自己有何观点和想法,就可以直接说出来。

更何况,这里是关于哲学和宗教的,大家把自己的真实想法都讲出来,他人听得懂就可以了。
我不需要讨好别人,别人也不需要讨好我,大家都是针对学术的话题讨论而已。
就算这个人不善于表达,也没关系,只要我们让他有个地方,把他的想法说出来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3-12-2025 09:57 AM | 显示全部楼层
momothang 发表于 22-12-2025 04:45 PM
理解能力越高的人就包容能力也会很高,理解能力和包容能力是相等的。 ...

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包容其实就是agree to disagree。

我们一起同意我们在某件事上达不到一致,我不同意你,但我尊重你的立场,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2-2025 10:3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23-12-2025 09:57 AM
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包容其实就是agree to disagree。

我又不同意你说的了。
同意和理解是两马事,同意是可以自己想要的也是可以被迫同意的。
理解是我们理解您的不理解也包容您的不是。所以理解是等于包容的
简单来说就是我和你一起去帮助别人,不过哪个被帮的人骂回我们。我会笑笑而过而你会说他不感恩。我只是说个例子
理解是站在高处的人是能理解和不刁难站在底部的人所看不到的世情。
在简单来说你包容不了哪个人就是说你不理解哪个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2-2025 02:1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momothang 发表于 23-12-2025 10:36 AM
我又不同意你说的了。
同意和理解是两马事,同意是可以自己想要的也是可以被迫同意的。
理解是我们理解您 ...

这里本人只提到包容,而没有提到理解的一部分啊。

包容本身,就是你允许对方不同意意见,以及接受你和对方的不一致的意思。



至于理解的部分。


理解,又包容 - 如果一个人因为很饿,抢了你的食物,你明白和允许他这样做。
理解,但不包容 - 如果一个人因为很饿,抢了你的食物,你明白,但你不允许他这样做。
不理解,但包容- 你不明白一个人无缘无故抢了你的食物,但你允许他这样做。
不理解,也不包容 - 你不明白一个人无缘无故抢了你的食物,同时你也不允许他这样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2-2025 02:2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23-12-2025 11:15 AM
我理解你的意思,你强调的是通过世俗环境来考验一个人的心性和修行,这一点确实有道理:闭关打坐只是 ...

当然没有人可以100%了解另一个人其内在是怎样的。

就连佛陀,我们也只能从他的各种言行,和遇到不同状况的反应,来评价佛陀的。

到底佛陀的修行的level到什么程度,是否言行不一,是没有人知道的了。

简单来说,修行在我看来,就是让你在面对入世时候的各种状况用的。

可以一边处入世,一边磨练自己,也可以一边暂时出世,自我内省。但是如果一个人只能在闭关的时候,才会感觉没有烦恼,一旦入世,遇到种种又束手无策,那么,只能说有待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2-2025 02:2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23-12-2025 11:27 AM
我理解你的意思,这里是虚拟论坛,确实不像现实社交那样有面对面的压力,也不需要讨好别人,每个人可 ...

如果是要清晰的表达意思,那个就是应该的。
不过如果是为了社交,拉近对方的关系,或者提高人气,这里应该不适合。

这里就是纯粹的学术讨论和意见交流,仅此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Follow Us
发表于 23-12-2025 02:5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23-12-2025 02:14 PM
这里本人只提到包容,而没有提到理解的一部分啊。

包容本身,就是你允许对方不同意意见,以及接受你和对 ...

我的立场是包容=理解,理解=包容。
你包容不了就是你不理解就这样简单。
不要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
你不理解的话我都一列称为修行不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2-2025 03:1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23-12-2025 02:42 PM
你说没人可以100%了解另一个人的内在,就连佛陀也只能从言行来评价,这一点在世俗层面没错,但把它当 ...


你说没人可以100%了解另一个人的内在,就连佛陀也只能从言行来评价,这一点在世俗层面没错,但把它当作修行判断的前提,本身就已经偏离佛教立场了。在佛教里,佛陀从来不是一个需要被后人用行为来评估修行 level 的对象。恰恰相反,佛陀反复强调的是自证、自觉,而不是通过观察他人行为来建立判断标准。佛法讲的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而不是看别人应对得好不好来判断修行深浅。


修行有两种,外在和内在。
内在如何,大家不知道。
不过呢,外在方面,佛陀和elon musk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如果按照你的逻辑,既然连佛陀的内在都不可知,只能靠言行推测,那其实只能得出一个结论:修行的真实深度,本来就不适合用外在行为来衡量。这反而否定了以入世应对作为主要评判标准的做法。
但是如果入世的测试都fail的话,那么这个人的修为,也就不怎么样了。

另外,你说修行就是让你在面对入世各种状况时用的,这句话容易把修行简化成一种功能训练。但在佛陀的教法里,修行的核心不是应对得多漂亮,而是是否被境界所缠。入世只是检验场景,不是修行本身的定义。


可以是磨练的场所。所谓人生的经历,本身就是一种磨练,你选择如何面对你的人生,这个就是修行。

至于闭关时没烦恼,一入世就束手无策,这当然说明修行尚未圆熟,但不能反推闭关本身是问题。佛陀本人也经历了长期独处、静修、内证,之后才将所得带入世间。修行本来就是内证—入世—再内证”的循环,而不是只靠入世表现来一次性定论高下。
    所以,如果真的要用佛陀来作参照,反而更应该谨慎,佛陀并没有教我们用外在行为去评判修行,而是教我们回到自身的觉照与解脱程度。入世重要,但它是验证,不是尺度。


如果一个人修行完毕后,还是在面对那些世俗的事务没有进步的话,那么可以说,从一开始,这个修行本身就不到位。
为什么?释迦摩尼出家的原因,就是因为要解决如何面对“生老病死”的问题而出家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3-12-2025 03:1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momothang 发表于 23-12-2025 02:56 PM
我的立场是包容=理解,理解=包容。
你包容不了就是你不理解就这样简单。
不要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

nonono,理解是理解,包容是包容。

理解不是包容,包容不是理解。

两个明明是不一样的东西,怎么可以混为一谈。

就用回我刚才的例子,你可以理解那个人因为饿而抢了你的食物,但和你是否包容他这个行为,是两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2-2025 03:3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23-12-2025 03:16 PM
nonono,理解是理解,包容是包容。

理解不是包容,包容不是理解。

好吧,就你说的抢了食物的人。我的理解是他没有错,他也是用他本人的能力获得他想要的东西。


再次强调你理解不了理解=包容,就是你修行不够就这样简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2-2025 04:0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momothang 发表于 23-12-2025 03:38 PM
好吧,就你说的抢了食物的人。我的理解是他没有错,他也是用他本人的能力获得他想要的东西。

你理解他抢了你的食物,是逼不得已,是他饿过度了。


但是你是否接受他这个行为,你是否包容他来抢劫你,是another story 了。

所以,理解是理解,包容是包容,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理解不是包容,包容不是理解。

如果把什么事情都混为一谈,就叫做修行,那么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也叫修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2-2025 04:2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23-12-2025 04:03 PM
你理解他抢了你的食物,是逼不得已,是他饿过度了。


我都说了他没有错这是他的能力。
我都说得很明了,你还不理解那就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2-2025 05:2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momothang 发表于 23-12-2025 04:23 PM
我都说了他没有错这是他的能力。
我都说得很明了,你还不理解那就算了。。。
...

难道你不知道抢人的东西,是错的吗?


你有能力抢人的东西,不等于你抢人的东西是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12-2025 05:3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23-12-2025 03:49 PM
我大概理解你想说入世表现可以看修行深度。不过我想说几点,顺便整理一下自己思路,怕大家误解。

第 ...


第一,佛法讲的核心还是内在觉照和自证自觉。修行不是表面行为,也不是别人看到你应对得漂亮不漂亮。外在行为只是参考,不能完全当作标准。就像母亲对孩子的爱,外人看到她付出很多,可能觉得很慈悲,但她自己心里可能有责任感、内疚、期望回报,甚至她自己都没搞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外人怎么看?只能猜。


本人对修行的理解是,你的决定和选择。
你可能根本就懒得照顾这个孩子,你是绝对可以抛弃这个孩子的。
你可以选择你继续照顾你的孩子,还是选择抛弃孩子,这个选择的决定,就是修行之一。

第二,闭关和内证也很重要。有人闭关时很平静,一入世就乱套,这不能说明闭关没用。佛陀自己也是长期独处、静修、内证,然后再把体会带入世间。修行本来就是内证—入世—再内证循环,不是入世表现一次不好就判定修行不够。


本人不反对闭关的,本人还是很赞成闭关的。本人只不过说,如果修行方式不对,闭关,就变成了避世。

第三,修行不是世俗技能训练。入世只是检验和磨练的场景,不是修行定义本身。外在表现好坏可能受环境、心理承受力、业力等多重因素影响,并不必然代表修行高低。


本人认为,修行就是面对世俗的,就是世俗的每一个时刻,都是我们在修行自己,如何去面对,尤其是面对生老病死这几样。不然,你修行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所以我觉得大家在评价别人修行深浅的时候,最好谨慎。重点还是在自己觉照、自己解脱。入世可以作为验证,但不应该是唯一尺度。这就是我整理的想法,写着写着自己都有点累了,希望大家理性参考,也别光看表面行为就下结论。
本人认为修行的原因是很重要的。当然,每个人如果修行的目的不同,那么去验证的方式就不一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4-12-2025 09:53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23-12-2025 06:14 PM
如果你想知道我修行是为了什么,我先前意见分享过了。

https://c.cari.com.my/forum.php?mod=redirect&g ...

这个本人非常认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2-2025 04:32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知道生命和三界是苦海,有出离心,就会修行,自己成佛解脱了也会帮助众生成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所属分类: 宗教信仰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版权所有 © 1996-2026 Cari Internet Sdn Bhd (483575-W)|IPSERVERONE 提供云主机|广告刊登|关于我们|私隐权|免控|投诉|联络|脸书|佳礼资讯网

GMT+8, 25-6-2026 01:11 AM , Processed in 0.04584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