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12-9-2025 05:4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人很少鼓励人家看到市场上hot什么,就全副身家投进去创业的。
很多人头脑一热去开公司创业,租店面,借一大笔钱丢进去,然后一旦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只好关门大吉,然后身上欠下一屁股债。不然呢,就是白天去打工,晚上去做完全无关的part time,结果白天表现不好,晚上的工作又做到很累。
所以本人坚持说:是一心搞钱,不是一心创业。先把钱赚到手了,手上有足够的客户可以支持你维持长期的开销了,才来开公司。不然就借鸡下蛋,借用朋友的资源去赚钱。
从你的回复来看,你是文字方面的工作,那么你是copywriter吗?copywriter可是很高利润的行业来的喔。
什么是搞钱,就是你心细的观察,和你有来往的客户,他们到底找你写文案的原因,背后是什么?客户的短期目标是什么?长期目标是什么?然后他们要达到这些目标,除了找你写文案之外,还有什么需求?
举个例子,写文案,很大的时候,就是要你帮客户把他们的产品销量推高。那么你可以私下和另个做branding的朋友,和做marketing的朋友,甚至advertisement,training provider, event organizer, business coach这些一起组成联盟,从单单提供文案的服务,变成提供一套帮客户设计一套行销和销售的策略方案。甚至客户自己和你的联盟结盟,你的客户变成你的agent,帮你开拓市场。
你根本不需要出一分钱,但是你可以一边提高你打工的文案客户成交率,一边又有side income,甚至不违背你打工的公司的利益,可以fulltime和partime都两全其美,不是很好吗?fulltime卖牙膏,partime卖牙刷,fulltime和partime互相支持each other。
为什么呢?其实我对商业的工作也是充满兴趣,只不过由于我比较内向,好像也有点不善言辞,所以我觉得如果要从事商业方面的工作,恐怕也不太适合。
你的不善言辞,反而是你的优势,因为这类的人有一说一,不会吹到天花乱坠,有时会看来更真诚。
再来,你把利益分配好,自然有大把厉害讲话的伙伴under你,做你的agent,就像保险MLM的下线那样。你只需要在幕后manage就好了。
但是,个人还是建议你,最安全,最快的方式,去跟一班你认识的成功人士合作,那个信任一开始就有,会有更多的机会给你。但是,你一定要想好那个合作和利益分配模式。没有长期合作利益,你跟他们很难走得远。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3-9-2025 09:39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12-9-2025 10:05 AM
答案已经在你的问题里面了,你既然认为ai会替代你,那么你为什么不去学习ai?人就是这样,知道问题在哪里 ...
把AI学好,就不会取代?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吗?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3-9-2025 09:49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12-9-2025 05:42 PM
本人很少鼓励人家看到市场上hot什么,就全副身家投进去创业的。
很多人头脑一热去开公司创业,租店面, ...
我不是copywriter ,我做的是没有那么赚钱的文字工作。广告文案撰写人真的很容易赚钱?现在AI已经可以帮我们写文案了,对吗?那copywriter 的工作岂不是受到了威胁?
其实,我觉得不善言辞的人反而会比较吃亏,因为他们往往不善于表达自己,即使自己多么有真心诚意,别人也不一定会感觉到,所以不善言辞的人,他们的人缘往往没有那么好。
反而是那些能言善道的人,他们的人缘往往会比较好,也比较容易做销售。因为他们善于利用自己的口才表达自己,善于包装自己,所以虽然他们可能没有那么真诚,但人们往往会比较喜欢这样的人,所以能言善道的人往往比较适合做生意。
|
|
|
|
|
|
|
|
|
|
|
发表于 13-9-2025 01:47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何首乌 发表于 13-9-2025 09:49 AM
我不是copywriter ,我做的是没有那么赚钱的文字工作。广告文案撰写人真的很容易赚钱?现在AI已经可以帮 ...
正确来说,是写文案的人用AI,可以去接更多的job。
因为AI是死的,它只会generate似是而非的文章,但是还是需要专业人士根据客户的背景,产品,和市场对象去做调整。
AI不过是让你不需要一个个字去打出来而已。你有了AI,你可以花一样的时间, 但写出10倍的文案,何乐而不为?
至于能言善辩,我已经说了,这个部分就让你的agent去做,去close deal,你负责operation的部分就好了。
最后,我已经说了,去找你认识的成功人士,和他们展开合作关系,毕竟,“信任”这块,才是你一开始最需要的资本。而且,他们会在执行方面给你更详细的建议和扶持。
“贵人互助”是你一开始的策略。你成为别人的贵人,同时你也让他们成为你的贵人,大家一起成功。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5-9-2025 08:57 AM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的也有道理,不过这里是马来西亚,我只有华文比较优秀而已,在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有华文 copywriter 的市场吗?
这里毕竟不是中国,我觉得对于 copywriter 来说,可能马来文的市场应该会比较大,对吧?
|
|
|
|
|
|
|
|
|
|
|
发表于 15-9-2025 10:22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uaceng 于 15-9-2025 11:02 AM 编辑
这些都是他人的例子,你要找出你的特点,如何为他人带来价值。
你要成功,取决于你为他人带来的价值 X 数量。
这里毕竟不是中国,我觉得对于 copywriter 来说,可能马来文的市场应该会比较大,对吧?
你可以这样看,你的竞争对手大部分中文不流利,而你会中文,你对手才是那个有劣势的一方。
本人的提议,你不要用你的短处和他人比较,反而,你可以完全放弃其他语言方面,专攻那些对中文功底能力需求高的需求。
一条鱼,在水里游得快,为何要在陆地上和兔子赛跑?
我的问题是,请问你找到了你的水池了没有?
最后,现在什么年代了,中国的市场那么大,连外族人都让他们的小孩去学中文呢!现在本人认为,你可以不善言辞,但是,你一定要会标准和流利的中文发音。很多非华人,最缺乏的能力,就是“用中文和人沟通”,如果你有一个成人版的商业中文沟通速成班,那个收费可是不便宜呢!再差点,你去partime教中文补习,不也可以吗?
我认识的朋友,什么都不会,只会中文,他被孔子学院委任教授,在全国各地大学里开分行,因为本地非华人如果要去中国留学,就一定要会有基础的中文能力,你知道多少本地留学生去中国大学吗?然后大量举办中国和本地的大学生做交换生课程,中间的学费,都是砍人的!后来他一直和中国各大学背后的政府背景的企业带来本地进行交流合作投资等等,又是后话了。
还有各种如中文翻译,字幕翻译,教材编辑,专栏作家,剧本策划,新闻稿,演讲稿,记者,等等。
|
|
|
|
|
|
|
|
|
|
|
发表于 15-9-2025 12:2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教法音本是讨论思维方面的论坛,至于你事业和商业的部分,不适合在具体讨论了。
给你的总结就是:
1)条件:你要不断的提高你的智力和勇气。勇气,是用于改变自己的勇气,比如你内向,不善言辞,那么你敢去改变自己,提高你和人建立更好关系的勇气吗?练习久了,不就习惯?智力是帮助你更容易成功的条件。这个智力提升,只能在你具体行动时,边做边学,最快成长的。
2)成功:胆大心细,是你成功的条件,世上那么多人,但成功的机会,只留给大些大胆去采取行动的人。然后只有心细的人,会小心翼翼,避免各种失败的坑。
3)策略:贵人互助,去找一般和你关系比较好的成功人士,和他们展开合作,他们会教你成功的同时,也更愿意把机会留给你。
最后,你自己再想,你每天每一分钟,有没有善加利用,还是浪费在无谓的事情上?时间就是黄金,与其每天浪费时间在那里想你父亲如何如何,为何不把它用来打造自己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7-9-2025 10:40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大大,谢谢你的建议。其实,如果我们要取得成功,我们就必须具备很多个相关的条件,而不是只有一个优势或特长就能够成功。比如,你建议我的“可以教授中文商业沟通课程”,要做好这样的一个工作并不容易,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社交能力、教导能力、马来语能力、英语能力和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经验等等,这些条件缺一不可,不然的话,恐怕会比较难成功。
而我的马来语和英语恐怕没有那么好,还无法做到沟通无障碍的程度,而且我也比较内向,好像有点不善言辞,像我这样的人,真的能够做这样的工作吗?
至于你说的“可以当兼职的华文补习老师”,以前我也曾经找过这样的工作,不过这样的工作薪水很低,在2015年我询问的时候,对方给我的薪水是15块钱一个小时。这样的薪水其实相当低。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个工作的工作时间只是计算我们真正在课堂上教书的时间,而没有包括我们在课堂以外备课及批改作业的时间。所以,换句话说,我们花这么多时间备课及批改作业,这些都是没有计算薪水的。照这么看来,这样的一种工作好像也并不值得我们去做。
至于你说的“可以去当翻译”,这需要有良好的马来语和英语能力,不然的话,该怎么进行翻译呢?而且,现在这个时代,我们其实可以选择使用Google 或 AI 来进行翻译,哪里还需要聘请专业的翻译人员?况且,听说翻译人员的薪水很低,对吧?
所以,换句话说,由于我只有华文比较好,而在其他方面也没有什么比较厉害的地方,要赚到多一点钱好像也没有这么容易。因此,我认为,我应该努力提高我的沟通和社交能力,还有也需要努力提高我的国语和英语能力,这样才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前途,对吧?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7-9-2025 03:17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15-9-2025 12:22 PM
佛教法音本是讨论思维方面的论坛,至于你事业和商业的部分,不适合在具体讨论了。
给你的总结就是:
请问我们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智力和情商(EQ)?
这是成功必须具备的条件,对吧?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7-9-2025 04:23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何首乌 于 17-9-2025 04:26 PM 编辑
@tuaceng 大大,你说的也有道理。虽然我们现在说的跟佛教没有直接的关系,其实我觉得可能还有一些间接的关系。怎么说呢?
你这么好心总是给我一些善意的建议和观点,这可以说是亲身示范了佛教向来所提倡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中心思想和警世良言。不像有些弘法人员,他们只会“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真的非常虚伪,让我非常讨厌。
Tuaceng 大大,你真的做了很多佛教徒都做不到的事情,也给我们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告诉我们佛教所说的“发菩提心,救度众生”这样的一种理论和思想到底是什么意思。你这样的行为和态度,才是真正的“发菩提心,救度众生”,在这方面你做得比大多数的佛教徒都还要好。
我在十一年前就已经开始在这个论坛浏览及留言,但你是唯一一个在“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以及“发菩提心,救度众生”方面做得最好,同时也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那一位。
所以,你的留言其实体现了佛教的精髓,严格来说,其实也是跟佛教有一点关系。
现在,我对佛教好像有点心灰意冷了。因为我发现,佛教向来所强调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样的理论和思想其实并不准确,我以前还相当相信,结果因此而吃了不少亏,现在我觉得我应该像你一样,对佛教保持理性的思考和判断,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随波逐流,不然的话,恐怕会害到我很惨。
Tuaceng 大大,还是你比较聪明,懂得独立思考,也有很好的分析能力,知道什么能信、什么不能信,这样才能活得更加潇洒、安全、从容和惬意。
|
|
|
|
|
|
|
|
|
|
|
发表于 17-9-2025 04:2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建议我的“可以教授中文商业沟通课程”,要做好这样的一个工作并不容易,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社交能力、教导能力、马来语能力、英语能力和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经验等等,这些条件缺一不可,不然的话,恐怕会比较难成功。
主要是中文好就可以了,替他语言你们之间能够基本交流沟通就够了。你以为市面上有那么多老师去满足那个市场需求吗?之前本人学日语,有个日本老师在教日语,他只会日文和半桶水的英文。根本没有人知道他在说什么,幸好课本上有日文和英文翻译,大家才明白。
而我的马来语和英语恐怕没有那么好,还无法做到沟通无障碍的程度,而且我也比较内向,好像有点不善言辞,像我这样的人,真的能够做这样的工作吗? 你是做教课,不是去交朋友谈生意的,你没必要善于言辞。那个日语老师,他除了教课,其他的部分,他什么都不做。我告诉你,只要教材够,基本书,video,tape recorder,就可以开工了。
至于你说的“可以当兼职的华文补习老师”,以前我也曾经找过这样的工作,不过这样的工作薪水很低,在2015年我询问的时候,对方给我的薪水是15块钱一个小时。这样的薪水其实相当低。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个工作的工作时间只是计算我们真正在课堂上教书的时间,而没有包括我们在课堂以外备课及批改作业的时间。所以,换句话说,我们花这么多时间备课及批改作业,这些都是没有计算薪水的。照这么看来,这样的一种工作好像也并不值得我们去做。
你也会说是2015年。而且,如果去教那些去中国留学的非华人中学/大学生,那个收费,可不低呢!
至于你说的“可以去当翻译”,这需要有良好的马来语和英语能力,不然的话,该怎么进行翻译呢?而且,现在这个时代,我们其实可以选择使用Google 或 AI 来进行翻译,哪里还需要聘请专业的翻译人员?况且,听说翻译人员的薪水很低,对吧? 你认为,一个出版商,敢只靠google/AI就可以翻译吗?
你是那个出版社,你敢这样google/AI翻译,印了几万本书拿出来卖吗?
你是用google/Ai帮你做第一轮的翻译,然后你自己调整。
那个电影电视剧的语言翻译,也不低呢!
还有,如果你做的是那种口译员,那个工钱更高!
甚至,现在很多人youtube里做中文电影解说,做中文科普类解说,这个的收入还不错。
所以,换句话说,由于我只有华文比较好,而在其他方面也没有什么比较厉害的地方,要赚到多一点钱好像也没有这么容易。因此,我认为,我应该努力提高我的沟通和社交能力,还有也需要努力提高我的国语和英语能力,这样才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前途,对吧?
很多客服平台,在服务客户的时候,都需要选择语言的,其中一个语言就是中文。尤其是新加坡那种home based 的客服,工钱也不低。然后那种出版社,他们有很多content writer的工作outsourced的,这个你也可以试试。
你的问题在于,不是你不会游泳,而是,你找到了你的水池了吗?
|
|
|
|
|
|
|
|
|
|
|
发表于 17-9-2025 04:3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17-9-2025 04:3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把目前的佛教和本人挂钩。
这个婆罗门教的垃圾,让佛教徒自己去学就好了。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 善恶业报,因果报应是骗人的垃圾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 首先,先对自己善再说,要对别人善,就要对自己也有利益的前提之下
“发菩提心,救度众生” - 佛教那套垃圾不是救度众生,而是祸害众生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7-9-2025 08:33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17-9-2025 04:30 PM
首先,是勇气,用于改变自己的勇气。
改变自己有什么好怕的?我只是担心不知道该如何作出改变?该怎么作出改变,才会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
|
|
|
|
|
|
|
|
|
|
发表于 17-9-2025 09:18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何首乌 发表于 17-9-2025 08:33 PM
改变自己有什么好怕的?我只是担心不知道该如何作出改变?该怎么作出改变,才会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说过了,胆大心细,去看你四周有什么机会,以及你认识的人,看他们有什么合作的机会。
然后这些机会,需要什么样的能力,之后你根据这些要求来改变自己的能力,让你配得上这些机会。
不需要盲目的改变自己。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7-9-2025 11:41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何首乌 于 17-9-2025 11:43 PM 编辑
tuaceng 发表于 17-9-2025 04:37 PM
不要把目前的佛教和本人挂钩。
这个婆罗门教的垃圾,让佛教徒自己去学就好了。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
对,你说得对,我也觉得佛教有一些东西说得好像有些问题,以前由于我不善于独立思考,又时常聆听这些弘法或讲座,结果我发现,这些弘法人员说的理论和思想害到我很多,让我觉得好像面对很大的损失。
不过,既然佛教的理论和思想有一些问题,那请问儒家和道家的思想呢?我也觉得佛教的东西最好不要听太多,以免给他们害到很惨,让我们面临巨大的损失和伤害。这其实是我的切身的经验,相信我说的应该没有错。
|
|
|
|
|
|
|
|
|
|
|
发表于 18-9-2025 09:49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uaceng 于 18-9-2025 09:50 AM 编辑
本人呢,反佛教不反佛家,而且这里是佛教论坛。
佛家本来是ok的,吸收了婆罗门教的垃圾就宗教化,变成佛教,这是本人所反对的。
如果你要问儒家和道家等其他思想,本人建议逻辑学,比如Elon Musk的第一原理first principle等。
举个例子,我们想要过好日子,好日子需要什么?比如钱,所以,我们去赚钱,这是逻辑。
佛教则说去行善,你就有善业,你就有福报,过着有福的生活,这个叫:没逻辑。
再来本人建议,在世俗生活上,参考古希腊时代的斯多葛哲学stoicism。
斯多葛哲学很浅显,容易明白,容易在生活上练习,适合那些追求物质生活的人的哲学。
既然这里是佛教论坛,本人把释迦摩尼的佛法归类为古印度派佛法,斯多葛哲学归类为斯多葛派佛法,这样就不违反论坛规则了。
stoicism是不是 buddhism的另一个版本 - 佛教法音 - 佳礼资讯网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8-9-2025 12:46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18-9-2025 09:49 AM
本人呢,反佛教不反佛家,而且这里是佛教论坛。
佛家本来是ok的,吸收了婆罗门教的垃圾就宗教化,变成佛教 ...
对,你说的有道理,我也觉得佛教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如果我们做善事帮助别人,最后的得益者是别人,而不是我们,所以是别人会因此而过得更加幸福,而我们本身。而且,我们这样牺牲自己帮助别人,对我们自己本身不但没有任何好处,甚至还有一些伤害或损失,这根本就是“不够聪明”的一种做法,根本不能为我们带来更多幸福和福报。除非对方懂得知恩图报,而且也有能力我们更多回报,这样我们才能从中得到一些好处,也才能过得比较幸福一些。
不过可惜的是,懂得知恩图报的人很少,所以可以这么说,我们如果牺牲自己帮助别人,最后可能不会有任何好处,甚至搞不好还会招来一些伤害和损失,这又是何苦呢?
所以,佛教的东西,有时候还是少听为妙。不过,想请问佛教和佛家有什么不一样呢?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别?恳请您能够跟我们分享一下,谢谢!
|
|
|
|
|
|
|
|
|
|
|
发表于 18-9-2025 01:11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你说的很有道理。
佛家是哲学,佛教是宗教。
举个例子,道家和道教,儒家和儒教,等等。
道家讲究无为,道教则是炼丹吃药,追求成仙和长生不老。
儒家本说仁义,儒教变成24孝,缠脚,等讲究礼数和僭越等概念的礼教。
在本人看来
佛家是通过明白道理,心性训练等而以解脱烦恼为目的。
佛教则是以解脱因果业报和六道轮回,往生佛国净土为目的。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8-9-2025 03:01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大大,你说我可以利用我的中文能力,成为一名专栏作家,对吧?其实,我也有想过要撰写时事评论的专栏,不过我担心我在针砭时弊时,可能会不小心得罪一些政治人物,而如果这些政治人物的道德修养不好,他可能会因此而老羞成怒,想要对我采取法律行动之类的,那我该怎么办呢?
佛教向来不是强调所谓的“因果报应”吗?我写文章针砭时弊,并不是针对任何人,而是为了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和成长,是属于一番好意,可是如果我在针砭时弊的时候不小心得罪了这些政治人物,他们老羞成怒想要对付我,那我岂不是“善有恶报”?所以,你说的对,佛教的“因果报应”的理论是不正确的。
其实,我也有想过要写爱情小说,不过我听说现在的人已经不流行看爱情小说了,请问是不是这样呢?况且,我也没有什么恋爱经验,都不知道是否可以撰写比较优秀的爱情小说?
|
|
|
|
|
|
|
|
|
| |
本周最热论坛帖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