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礼资讯网

 找回密码
 注册

ADVERTISEMENT

搜索
查看: 262|回复: 9

世界各国终于搞保护主义强迫中国国际分工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3-6-2026 10:50 AM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和平日报 | 成本暴涨200%,中国警告印尼勿过度执法以免双方受损


印尼规定,在印尼开采的矿产,必须先在本地加工后,才可以运出国外,目的是建立印尼的矿产提高附加值的工业

比亚迪丹绒马林建厂计划停摆!MITI条款谈判无果后转向与现有架构厂合作 - SOMO News

马来西亚规定,在马来西亚卖车要减税,就要至少40%的供应商来自本地

非洲被12国集体掀桌禁原矿,中企退路已断,但为何反而说是新机遇|中国|印尼|几内亚|津巴布韦|矿产资源_网易订阅

外企来非洲挖矿,贱价卖到外国加工,然后贵价卖回非洲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强制在非洲建立加工的工厂


欧美日以前来发展中国家投资,是在当地建立工厂,给资金,技术,经验,知识,机器等,让当地开始工业化。
中国来发展中国家投资,基本就是挖天然资源,以及一带一路基建做运输,方便把天然资源贱价挖到中国去,然后在中国加工后,高价运回来卖到这些发展中国家。对本地的工业化是打击,而不是帮助的。

以前世界各国被中国耍。现在各国觉醒了,明白这样下去,有天自己的资源被挖完了,然后却因为花大量的钱在一带一路的基建上,已经没有钱搞工业和制造业了。
所以大家都醒来了。
所以,就开始进行保护主义,
要来挖资源可以,但是一定要本地加工
要卖工业产品进来可以,但是部分比例的的零件一定要本地供应商

简单来说,中国一定要把工业产能,工业供应链的一部分,留在本地,让本地人民有工作机会,可以做更高端的产业。
世界一起欢庆中国在被逼的情况下,学欧美日在发展中国家进行国际分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3-6-2026 12:5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是这么说,但是要行动好像需要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6-2026 02:1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3-6-2026 03:4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使用者 发表于 23-6-2026 12:50 PM
虽然是这么说,但是要行动好像需要时间。

其实已经开始了,整个世界现在最风行的ESG,就是针对这种不择手段的盈利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6-2026 03:4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23-6-2026 03:40 PM
其实已经开始了,整个世界现在最风行的ESG,就是针对这种不择手段的盈利方式。 ...

这样的话,谁都不能淘汰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3-6-2026 04:0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使用者 发表于 23-6-2026 03:46 PM
这样的话,谁都不能淘汰谁了。

不是淘汰,而是永续 sustainability。

这个我会发表另一篇文章来解说。





评分

参与人数 1人气 +5 收起 理由
使用者 + 5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Follow Us
发表于 23-6-2026 04:3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会的,被动也好主动也罢,工业一定是会转移的
最好是自己掌握高端和命脉,然后把中低端转移到其他国家去
中国目前不愿意转移完全是因为自己还没有掌控工业的能力
对中国来说
好的方向,再看个三五年,当全球工业中国说了算的时候中国肯定会自己吃肉带别人喝汤
坏的方向,冲高端失败,大家一起继续被欧美吸血,东南亚作为西方“看守中国”的定位可以少被吸一些甚至一起吸中国
很多东西已经没有办法理性讨论了
现在中国每年的顺差比当年打仗打输了赔的钱还多得多,从这个角度看,三战已经从经济战工业战开始了,后面热战是大概率的事
三五年内大家会看到大结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6-2026 07:5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粗粗看了下,完全不值得一驳。。。大家用IA扫一下,提示用事实反驳,就出现一大堆与楼主主题不符的现实案例了~哎

评分

参与人数 1人气 +5 收起 理由
dalap + 5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楼主| 发表于 24-6-2026 10:14 AM | 显示全部楼层
ye3rush32 发表于 23-6-2026 04:33 PM
会的,被动也好主动也罢,工业一定是会转移的
最好是自己掌握高端和命脉,然后把中低端转移到其他国家去
中 ...

在covid之前,中美贸易战,为了逃避高额关税,中国把产品运到东南亚进行包装洗产地。比如越南,印度,墨西哥。

covid之后,各国发现万一再次有疫情发生,国际贸易中断,国内的基本必需品,很多本地人民都无法生产,所以开始了“去风险”策略。
川普第2任期,再次贸易战,大量中国货卖不进美国,转而倾销到RCEP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去,当地的制造业几乎无法正面竞争,面临生存危机。
来到现在,各国开始意识到,贱卖资源,和低端服务业不再是可持续的做法,于是大量扶持本地重点制造业,以及进行保护政策。

最好是自己掌握高端和命脉,然后把中低端转移到其他国家去
中国目前不愿意转移完全是因为自己还没有掌控工业的能力


中国不转移出去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中西部还有大量土地和城镇可以承接中低端制造业。
简单来说,看不到任何理由为什么中国要主动把中低端产业转移出去。

好的方向,再看个三五年,当全球工业中国说了算的时候中国肯定会自己吃肉带别人喝汤


中国为何要带别人喝汤?在其他国家投资工厂,转移技术,不就是学当年的欧美日培养一大堆竞争者?然后掏空自己的制造业?

坏的方向,冲高端失败,大家一起继续被欧美吸血,东南亚作为西方“看守中国”的定位可以少被吸一些甚至一起吸中国


发达国家可是来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技术转移,建厂,运机器,栽培员工,生产出来的终端产品,又买回去,手把手的把发展中国家的工业扶持起来的。
中国如果要拉拢东南亚,印度,非洲等,好歹也要在这些国家同样的扶持其工业制造业,然后购买其工业终端产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6-2026 11:01 AM | 显示全部楼层
henryde 发表于 23-6-2026 07:57 PM
粗粗看了下,完全不值得一驳。。。大家用IA扫一下,提示用事实反驳,就出现一大堆与楼主主题不符的现实案例 ...

用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就算你去问AI:请问中国有那些消费者终端工业产品是从外国大量进口的


答案有:
1)豪华汽车:廉价汽车市场已经被中国吃下,同时中国还在抢占豪华汽车市场
2)奢侈品:廉价手表,皮包,珠宝市场已经被中国吃下,同时中国还在抢占豪华奢侈品市场
3)化妆品和护肤品:廉价化妆品和护肤品市场已经被中国吃下,同时中国还在抢占豪华化妆品和护肤品市场
4)婴幼儿配方奶粉:廉价奶粉市场已经被中国吃下,同时中国还在抢占豪华奶粉市场
5)游戏机:基本上游戏机大量硬件就是在中国完成
6)高端相机:廉价相机市场已经被中国吃下,同时中国还在抢占豪华市场
7)医疗产品/药:大量医疗产品市场已经被中国吃下,同时大量外国医疗产品的零件,或者原材料也是中国这里生产,只有部分医疗产品中国还无法自己生产

剩下的消费者终端工业产品,几乎中国都可以自产自销,根本就不需要从外国大量进口,除了那些讲究原产地的食品,和靠品牌生存的奢侈品,以及一些医疗产品//药。


基本上,中国就是把世界上的几乎任何产品,以白菜价的方式生产出来,中国消费者就便宜购买这些产品。
所以中国根本没有意愿去购买外国的消费者终端工业产品。
中国愿意购买的是:企业用的生产资料,比如半加工的资源,企业生产的机器和软件等,基本上,都是买来用来作为生产工具,制造消费者终端工业产品,然后卖到世界各地去,赚世界的钱。

所以,中国是不可能和其他国家形成贸易平衡。中国几乎从外国买的任何东西,最后会加工变成消费者终端工业产品再卖回给其他国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版权所有 © 1996-2026 Cari Internet Sdn Bhd (483575-W)|IPSERVERONE 提供云主机|广告刊登|关于我们|私隐权|免控|投诉|联络|脸书|佳礼资讯网

GMT+8, 24-6-2026 03:15 PM , Processed in 0.121723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